今年1至10月份,实现销售收入103亿元,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全市第一家营收过百亿元的单体企业;获评省长质量奖,实现了我市该奖项零的突破;投资51亿元的己内酰胺项目顺利投产,带动传统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新材料方向转变,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

跑出高质量改革发展“加速度”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06 15:20:53

11月2日,记者在市委、市政府发给山能集团的贺信中看到,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1至10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3亿元,成为我市首家营收过百亿的单体企业。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的前身鲁南化肥厂,见证了枣庄老工业基地的辉煌,铸就了枣庄人“工业强市”的情结,开启了枣庄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之路。2020年7月并入山能集团以来,坚持以“大型化、园区化、高端化、终端化”为目标,打出了一套“技改提升、资产重组、关闭退出、发展壮大”的组合拳,展现了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号召,抢抓主要产品价格上涨窗口期,深入发挥“一头多线”柔性多联产运行优势,推进多产品柔性生产,进一步优化生产,稳步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产销两旺、量价齐增的局面,跑出了高质量改革发展“加速度”。

加快项目建设

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10月31日,公司3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于当日19时产出己内酰胺优等品,实现投料试车一次成功。

该项目总投资51亿元,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省、市两级重点项目,也是鲁南化工由传统煤化工企业向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转型的重点项目。项目自2019年6月29日开工建设以来,所有参建人员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艰苦奋斗精神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安装和试开车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公司号召参建单位600余人就地过年,做到“过节不停工”。采取超常激励措施,先后开展项目“百日攻坚”“百日决战”和“奋战15天,月底把料投”大会战,层层分解目标,逐级签订责任书,以开车时间为后墙,倒逼施工进度,做到“日清日结”。成立手续办理专班,重点突破难点堵点,提前完成消防验收、排污许可、试生产安全评价等各项手续办理。调动全公司力量保项目试车,9月25日双氧水装置打通流程,10月8日环己酮装置产出合格产品,己内酰胺项目转入试生产阶段。

己内酰胺产业链配套节能减碳一体化工程项目多次组织专家论证,优化项目总图、关键设备选型、工艺技术方案。集中编制长周期设备及EPC总包招标文件和技术文件,以批复概算为前提,合理设置拦标价,完成硫回收制酸、冷凝液汽提两个标段EPC总承包合同签订。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及上级公司支持,获取项目煤炭减量替代指标批复。协同抓好手续办理,能评、安评等手续有序推进。

2月份完成气化板框压滤机改造,气化灰渣实现二次利用。6月15日CO2综合利用改造项目投产,年减排二氧化碳10万吨,累计创效614万元。5万吨醋酸裂解法制醋酐项目框架基础浇筑完成,四台反应炉炉底板及侧墙安装完成。醋酸扩产改造项目长线设备陆续到厂开始安装。

丙烯酸中试项目撬装模块组装完成,预计11月底撬装设备到厂。垃圾气化中试、MCH中试项目设备机械竣工,正在进行单体试车。聚烯烃弹性体中试项目完成合作协议签订。湿电子化学品项目台湾技术团队已经组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完成,投资意向书已签订。与杭州聚合顺合作建设的40万吨/年聚酰胺6切片项目一期工程2月26日开工建设,目前聚合厂房土建基础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上部结构施工。

实施技术创新

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

作为国内煤化工行业的领跑者,公司始终坚持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以技术研发为中心,在降本提质增效、产品质量提升、生产运行、机电仪运行、检维修、项目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安全环境保护等工作中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质量改进创新活动,强化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实施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持续改进提高,有效践行全面质量管理。

公司建有山东省煤气化及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枣庄市煤基化工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先后与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等重点院校联合开展科技研发。在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已应用自主研发的净化、碳酸钾、煤气化、发电与甲醇联产等5项技术,吸收创新的气化、聚甲醛两项技术,推动了现有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经济化转变,跻身中国化工企业百强。目前公司消化吸收创新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在2000年中试装置成功试车,填补了国内空白。经过多年来不断创新升级改造,成功研发了超大型水煤浆气化技术,成功推广转让58个项目(其中国外2个),共计160台(套)气化炉,其中已向美国最大的炼油企业和韩国公司实施了技术许可,该技术签约项目总处理能力排世界第三。此外,公司在一期甲醛装置技术的攻关基础上,自主开发的6项关键技术,在公司2020年已经建成投用后,年产能达到8万吨规模,聚甲醛项目位居全国第二位。2020年聚甲醛关键技术获得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20年还获得天津科学进步奖三等奖。同时获得发明专利37项,其中美国专利1项,欧洲专利1项,2019年三项科研工作通过了专家鉴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水平均为国际先进。

优化生产组织系统

运行更加科学高效

充分发挥“一头多线”柔性生产优势,坚持每天测算产品边际贡献,根据边际贡献,实施“一头多线”柔性多联产,阶段性压减甲醇负荷,组织醋酸、丁醇装置高负荷运行,实现生产运行效益最大化,累计增产醋酸2.81万吨、丁醇1.15万吨。梳理生产装置流程增效点,进一步开好丁醇、醋酐、聚甲醛柔性生产装置,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新增异丁醛1.62万吨、甲酯2.08万吨、甲醛10.11万吨。充分利用甲醛和TOX联通管道,两套聚甲醛装置实现协同运行,二期聚甲醛装置连续运行周期延长一个月,反应釜母液连续运行创新纪录。

抢抓产品市场有利时机,及时调整全年检修计划,改变全系统检修为局部消缺,气化系统保持“三大两小炉”稳定运行。醋酐装置运行指标进一步优化,母液效率稳步提高,连续运行326天,创历史最好水平。

利用大型机组远程检测分析、重点机组在线检测等信息化手段,强化重点设备特保特护,480吨锅炉连续运行359天。坚持每天“三零”检查消缺,落实“两强制”措施,利用脉冲涡流等先进手段,对低洗、变压吸附等装置实施RBI技术应用,低洗装置连续稳定运行1167天。创新“三零工程”市场化管理,开展“样板车间”“达标车间”和“三零界区”创建,醋酐、丁醇车间在化工公司“三零工程”专项考核中名列前茅。

深挖内部潜力

成本管控成效显著

坚持“大矿、长协、铁运、直供”采购策略,努力克服环保禁运、春节停产、政策限产、疫情防控以及极端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保证煤炭供应。积极开发新煤种,拓宽使用煤源,西湾煤炭实现50%掺烧。编制黑龙沟神木、北徐楼精煤试烧方案,实现了节煤降本创效。

组织开展节水、节电、节汽专项分析,坚持每周调度,每月通报、严格考核。通过提高循环水浓缩倍数、回收精馏塔冷凝液等措施,创效114.17万元。实施大型循环水泵节能改造等多项节电措施,降低电费支出1128.84万元。实施0.5Mpa放空蒸汽回用改造等措施,实现节气(汽)降本913.29万元。

严格资金管理,通过低息置换高息贷款、办理票据付款等,节约财务费用。全面推广“长协+直供”模式,降低丙烯、乙醇、甲醇等原料采购成本。深入推进修旧利废,严格执行交旧领新制度,全年交旧领新率超过92%。

强化运营管控

企业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不断完善要素市场建设,成立两炉长周期运行、气化滤饼掺烧、精脱碘醋酸销售、液体二氧化碳等团队,实现管理创效。持续推进自主改善,组织召开两期发布会,累计收集自主改善项目1816项,实现增效426万元,公司“两化融合”工作在化工公司考核中连续保持第一。

MES系统一期工程6月30日顺利完成并通过验收,实现手机APP在线实时查询生产状况。《安全风险动态指数预警及应急综合管控》项目已完成企业3D建模和设备采购,进入现场安装阶段。三个生产界区实现设备远程状态监控和运行评估,丁醇装置APC先进控制系统5月21日投入使用,蒸汽损耗降低2.19%。

实施聚甲醛、醋酸等产品提质改造,二期聚甲醛产品逐步进入汽车配件、电子零部件等高端领域。精脱碘醋酸碘含量小于10ppb,8月20日实现市场销售,进入下游高端市场。创新群众性质量改进活动,醇氨事业部一项成果入选国优成果,电气车间305班组入选国优班组。参与制定2项国家标准,16项质量改进成果荣获省级以上荣誉,2个产品被评为山东省优质品牌。

“下一步,公司将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紧紧按照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布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按照‘建设一个、开工一个、启动两个’的思路,加快推进己内酰胺产业链配套节能减碳一体化工程等相关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创新型煤基新材料企业,为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实施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