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工即招生 入企即入校”

枣庄市技工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作者:李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06 15:02:52

枣庄新闻网讯 枣庄市技工教育集团经过精心筹备,于11月5日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市技工教育领域的产教深度融合迈出了新步伐。

据了解,为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6+3”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助推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市委、市政府部署成立技工教育集团,以枣庄技师学院为依托,以全市7家技工院校、100多家企业联合组建,打造技工教育联结共同体。枣庄技工教育集团以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以精准服务枣庄经济社会发展、科教文化发展为目的,通过集团化办学实践,创新技工教育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增强办学活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实现产教融合发展,为我市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高技能人才支撑。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战振强为枣庄市技工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枣庄技师学院为枣庄市技工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

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战振强说:“开展技工教育集团化办学,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办学活力,健全完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的有效组织形式。作为理事长单位,学院一定不负众望,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牵头单位的主导、带动、协调、示范、辐射作用,与各成员单位紧密合作,搭建平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同时,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校企、校校合作新模式、新途径,共同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范,把集团办出品牌、办出特色、办成样板,为我市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高技能人才支撑。

枣庄工程技师学院<筹>(滕州高级技工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沈继章说:“技工教育集团的成立是加快我市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要途径,有利于调整和校正技工院校的办学方向,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及产教、校企、校校的深度合作,实现招生、培养、管理与就业的协调互动。作为技工教育集团的一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技工教育发展决策部署,加强内部融合、实现深度合作,发挥桥梁作用、服务行业发展,共同打造技工教育人才培养的新领域、新亮点,为我市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高技能人才支撑。

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胜高兴地说:“我们是一家专业从事大型铸造、高档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研发制造的大型股份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随着企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和生产工艺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岗位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技工教育集团的成立,是新形势下助推企业发展进步的源源动力,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之计。作为企业方,更是技工教育集团的一分子,我们要依靠技工院校的教育优势,构筑校企联营的合作平台,继续大力支持院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提供充足的实习实训条件,进一步扩大合作,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积极探讨人才培养的新方法。”

枣庄市技工教育集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模式,统一招生就业平台、教育教学平台、培训鉴定平台、学生管理平台、师资调配平台、科研创新平台,推动技工教育与产业需求的“零距离”“全链条”对接,打造规划布局合理、办学理念先进、培养模式科学、服务功能显著、具有枣庄特色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

活动现场,枣庄市技工教育集团进行了揭牌仪式,并为集团成员代表颁发牌匾,集团成员代表签订“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协议。(记者 李鲁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