坛山街道打造生态街巷提升人居环境

作者:刘明 钟仿仿 王晟男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24 15:50:08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峄城区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优化人居环境,使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突出立体绿化,扮靓高“颜值”。坛山街道按照“三季有花、四季有景”设计理念,今年以来,坛山街道致力于新建生态街巷5条,现已建成2条,改造提升生态街巷3条,现已完成2条,街巷“颜值”显著提升。

突出文化立意,供给新“景观”。按照“一巷一主题”的建设思路,在不同街巷融入国学、孝善、文明、健康、生态等元素,配以建设宣传展板、墙体彩绘、坐凳小品、文化景墙等小品,丰富街巷文化内涵,形成“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的街巷特色,在满足市民休闲的同时,提高街巷整体品位。重视改善居民娱乐休闲场所,修建林荫停车场、休闲小广场、步行道等设施,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借鉴南方景观园林文化典型经验,新建古典休闲广场,为附近居民提供闲暇之余享受生活的好去处。其中,明德东巷定位仿古休闲小巷、仙坛东巷定位徽派景观小巷,形成“一巷一特色”的生态景观效果。

突出常态管理,锻造齐“共治”。该街道坚持上下联动,凝聚合力,建立“两级共管、部门协作、多方参与”的工作体系,充分调动积极性、发挥能动性,打造生态街巷整治工作“上下联动、通力协作”的良好局面。建立“执法队、环卫所联合执法,保洁员定岗划片保洁,网格员网格化服务”工作机制,常态化管理明德街巷,彻底解决以往因疏于管理导致的杂草丛生、有色垃圾遍布、蚊蝇滋生问题。目前,坛山街道辖区内的街巷面貌得到显著改善。(记者 刘明 通讯员 钟仿仿 王晟男)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