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教育教学,传承“红色印记”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20 14:23:57

枣庄新闻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中区中兴小学党支部创新启动“传统文化引擎”,输出“红色育人动能”党建品牌。并以党建领航教育教学,依托中兴文化博物馆传承“红色印记”。

在校园内,这里不仅有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相关知识及党史文化墙,在校园不同区域还开辟了16个以“兴在心 雅于行”为提示语的安全监督和红色文化宣传责任区,以党建带动少先队建设。

另外,依托已经成形的“兴雅”文化,以“兴”光大道为载体,让新教育实验为校园文化建设助跑,串联整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传统文化、学校历史文化,实施文化优选汇编。在先锋榜板块,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党员教师和各班级推选的200余名少先队员,荣登战疫先锋榜,个人照片和姓名嵌入“走‘兴’光大道 做复兴栋梁”十个字笔画中。

在各年级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目标,做到“教学评一致”,特别是在语文学科课堂教学中,使用师生对古诗文的形式进行,既能引起兴趣,又能渗透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意识形态宣传内容精心设计在学校门口和过道上方,让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根植在师生心灵深处,引导学生感悟传统文化。

下一步,市中区中兴小学将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契机,确保学生红色文化学习与传承有效推进、繁荣发展。让传统文化学习建设常态化,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小学红色育人新模式。(记者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