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优化市域发展布局,提高城市整体竞争力

作者:孙越 徐尧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20 10:31:04

枣庄新闻网讯 5月19日上午,枣庄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内容解读新闻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举行。枣庄市发改展改革委对《枣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纲要》)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该《纲要》经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市政府已正式印发实施。该《纲要》共分十二章、三大板块。

第一章构成第一板块,回顾“十三五”发展成就,分析“十四五”面临形势,明确发展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第二至十一章构成第二板块,总体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进行组织,明确了从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动能转换、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领域的基本思路和重点工作。第十二章构成第三板块,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开拓奋进合力、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提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的保障措施。

关于“十四五”重点任务,记者注意到《纲要》提出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扩大内需、数字经济、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文化繁荣、绿色发展、深化改革、成果共享十大重点任务。一是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构建创新平台体系,优化创新生态系统,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二是产业升级。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通过建链补链、配套协作、创新赋能、要素保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打造以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先进制造业和高质高效农业、新型商贸物流业、特色文旅康养业为主体的“6+3”现代产业体系,改造提升水泥、纺织服装、造纸、食品加工、煤电等传统产业,全面推广“链长制”,打造龙头企业引领的优良产业生态。三是扩大内需。依托国内市场,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消费提档升级,扩大精准有效投资,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四是数字经济。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民生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智慧城市升级。五是城乡融合。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城市集聚和品质提升,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竞争力。优化市域发展布局,构建“一主、一强、两极、多点”的市域发展格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要素、设施、产业融合。强化基础设施保障,打造鲁南综合交通枢纽,增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六是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七是文化繁荣。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不断提高文明素质,培育人文精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传承弘扬优秀文化,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八是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大气、水、土壤重点污染系统治理,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九是深化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十是成果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居民就业增收,夯实教育现代化基础,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积极打造健康枣庄,推进平安枣庄建设,加快法治建设进程。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纲要》提出打造“6+3”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工业发展的牵头部门,市工信局打算从哪些方面发力,实现“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宏伟目标?

市工信局将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目标任务和打造“6+3”现代产业体系部署要求,树牢“集中精力强工业、工信必须打头阵”的意识,围绕主责主业凝心聚力“大抓工业、抓大产业”,重塑枣庄工业辉煌

一是全面落实“链长制”部署。

二是创新引领产业层次提升。

三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建链补链强链”。

四是优化服务激发企业家主力作用。

“十四五”时期,我市打算如何优化市域发展布局,提高城市整体竞争力?

枣庄是典型的组团型城市,每个城区都各具特色,但也面临着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的问题。在当前国内区域竞争中,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已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以科技、人才、资本等为代表的高端要素,逐渐加速向优势地区集聚。在这种形势下,市委市政府作出了立足我市组团城市发展现状,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构建“一主、一强、两极、多点”市域发展格局,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的重大部署。

“一主”,即由薛城区、市中区、峄城区、枣庄高新区共同组成中心城区,按照“西城扩容、东城提质、一体化发展”思路,提升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力。其中,薛城区、枣庄高新区组成西城区,突出扩容量、聚人气,推动人口、产业、公共设施集聚,打造区域性行政、科创、商务、金融、文体中心;市中区、峄城区组成东城区,突出提品质、促融合,推进城市更新,拓展城市空间,增强发展动能,打造产业升级引领区、城市转型示范区。中心城区将依托世纪大道和光明大道,突出张范、永安片区的节点支撑作用,促进东西城区相向融合发展。

“一强”,即滕州市。滕州市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强市,重点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商贸物流集散地、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加强与主城区的互促互补,支持滕州市持续走在全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两极”,山亭区和台儿庄区作为市域发展两极。推动山亭区向南融入主城区、向西对接滕州市,围绕食品加工、医养健康、生态旅游等产业,打造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推动台儿庄区与主城区接轨,围绕新材料、港航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打造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

“多点”,包括市域范围内的各类产业园区和重点镇、示范镇、特色镇等。推进各类园区产业培育、链条延伸、集群膨胀,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科学统筹城镇区划,培育壮大若干省级以上示范镇、重点镇、特色小镇及优势产业集聚区,推动新型城镇多点耦合发展,着力构建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基本公共服务协同均等的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采取哪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进一步增强我市交通区位优势,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十四五”时期,围绕我市“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目标定位,不断优化完善对外联通、内部畅通、便捷高效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和保障。

一是提升规划引领,高标准开展顶层设计。

二是聚力项目攻坚,为经济发展当好先行。重点打好交通项目“五场硬仗”,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打好铁路建设的硬仗。开工建设济枣高铁,做好征地拆迁和地方服务工作。推进企业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发展公铁水联运,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打好枣庄机场建设的硬仗。加快枣庄机场建设的步伐,开展枣庄机场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压茬推进总规、初设、施工图设计阶段招标工作,“十四五”期内建成通航。打好高速建设的硬仗。完成新台高速二期、京台高速改扩建项目。全力推进临滕高速、区域连接线高速项目前期工作。打好国省道建设的硬仗。加快推进世纪大道、S318郯兰线峄城段、S103济枣线山亭至市中段、齐陶路等国省干线改建工程,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缓解城市内部交通压力。打好水运建设的硬仗。积极推进京杭运河应急通道、马兰大桥建设,进一步强化横向水运通道。探索港口资源优化整合,推动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三是全力服务民生,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十四五”时期,我市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方面,将有哪些具体思路和举措?

“十三五”期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二是推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是持之以恒抓好环境污染防治。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创建国家健康城市。请问,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市将开展哪些具体工作?

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十四五”期间我市健康城市建设将在建设健康体系、开展健康促进活动、营造健康文化氛围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健康城市建设走深走实,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提升健康服务能力。

二是着力开展健康促进行动。

三是着力深化“健康细胞”工程。

四是着力改善城乡健康环境。

五是着力营造健康文化氛围。

记者 孙越 实习 徐尧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