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会

作者:苏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19 09:35:33

枣庄新闻网讯 5月18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赵作亮出席并讲话,市卫健委副主任任怡春主持会议。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市卫健委承担牵头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四小”行业卫生专项整治、爱卫组织管理、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直属卫生健康单位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会议动员全系统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提高工作质量,用最好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邵涛对《枣庄市卫生健康系统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专业解读,从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责任分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要求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和复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面提高卫生健康管理水平。

记者在会上获悉,2019年,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功后,我市从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网格化管理机制、综合执法机制、社会监督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等长效管理机制入手,标本兼治,常抓不懈,促使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常态化。

会议强调,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突出营造氛围、突出集中整治、突出健康教育、突出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管理、突出“五小行业”规范、突出病媒生物防制。集中力量清理本单位工作区、生活区及绿化带等部位的积存垃圾,彻底铲除卫生死角;要从根本上解决好严重影响卫生容貌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扯乱挂、乱停乱放、乱泼乱倒”问题,有效治理环境“脏、乱、差、臭”现象;要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单位内车辆管理,清理单位门前流动商贩,规范沿街出租房户外广告牌匾设置,清除乱设乱挂的广告灯箱和商业宣传条幅、海报,保持环境整洁;要完善单位公厕、毒饵站、垃圾收集等设施建设与管理,加强保洁队伍建设,提高规范化、标准化作业水平,保持环境卫生整洁。通过各种途径,让健康知识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有效提高群众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掌握一定的健康生活技能。要加大对医疗服务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医疗广告违法行为,进一步落实公共卫生监管责任,不断提升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要依法加强对职责范围内的小旅馆、小浴池、小歌厅和小理发店的监管,严格实行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适时开展病媒生物消杀活动,确保“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范围之内。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区、枣庄高新区及市直医疗卫生各单位要落实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主体地位,把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分管领导要亲自抓、靠上抓,务求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明确目标时限。各级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标准,积极搞好全员发动和技术培训,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准确掌握工作标准,对各项具体工作要早计划、早安排、早行动。严格落实责任。各区、枣庄高新区作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责任主体要认真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内各项工作任务要定期进行全面的督促检查。

下一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根据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对照办事处方案要求、工作标准、完成时限等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齐心协力打赢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攻坚战。(记者 苏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