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滕州市重点项目建设侧记

作者:梁鸿雁 赵羽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18 10:17:40

初夏的滕州大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呈现奋勇争先、加快推进的发展态势。

滕州市坚持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主抓手,全力在制度建设、破解难题、优化服务、保障要素上狠抓落实,促进各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今年,滕州有6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总投资210亿元,实现新的突破,1-4月份,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3亿元;22个项目列入枣庄市重点,总投资619.8亿元,有20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5亿元,超序时进度5.6个百分点;滕州确定实施100个重点项目,有88个开工建设,完成投资77亿元,跑出了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

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滕州按照枣庄市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动员会议要求和文件精神,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建立“产业引领、领导帮包、专员推进、要素保障”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制度。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筛选了60个“6+3”现代产业体系项目,实行“一个产业项目、一名市级领导帮包、一名专员驻场推进、一个责任单位靠上服务、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服务推进机制。从各镇街、业务部门及产业专班选派60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项目推进专员,全力协助项目建设单位办理前期手续、化解困难问题、督促建设进度,确保各项目圆满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推进重点项目手续集中办理,制定了“一窗受理、一人负责、一张清单、一表管理、一策推进”“五个一”的工作制度,每个项目明确一名责任人,全程“帮办”“代办”各项前期手续,通过“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等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审批时效。截至目前,96个项目完成了立项手续、50余个项目办结了主流程手续。

深入贯彻落实省“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建立了重点项目建设联系会议制度,集中有限要素资源,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求,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

今年以来,为总投资207亿元的19个项目存在的问题制定了解决方案,明确了土地要素保障时序,梳理13个项目存在的困难问题,提报枣庄市级联席会议研究解决。

发挥“限时办结机制”作用,通过“项目主体交办、分管领导督办、帮包领导负责、单位限时办结”的问题解决流程,先后向各有关单位发送问题督办函5次,解决各类问题29项,有效的破解了项目制约难题。

滕州今年有一批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为争取省级政策支持奠定良好基础。其中,省重大项目6个,缺少建设用地指标2095亩,目前,恒仁工贸玉米精深加工产业一体化示范项目所需用地,省里已经予以了保障,其他项目用地正在按程序报批,预计6月底之前审批完成,极大缓解滕州土地指标紧缺压力。

立足项目建设实际,滕州市实行“三个集中”,强化调度管理,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集中开工动员,筛选一批质量高、条件成熟的项目参加省、枣庄市集中开工动员活动。2月26日,金晶智能制造节能玻璃、爱拉森高档医护用品等8个项目参加枣庄市集中开工动员会议;滕州确定了“每月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工作思路,3月底,对17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开工动员,力争省市县镇四级重点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

集中挂图作战,进一步细化项目建设计划,将全年建设内容和投资计划细化到月,制定施工计划图、时间表,在施工现场“挂图作战”,督促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集中调度通报,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用不同颜色旗帜标注项目进展情况,其中,绿色旗帜代表项目已开工并且进展较快、黄色旗帜代表项目进展较慢、红色旗帜代表项目未开工。每月调度项目投资和想象进度,根据数量、投资和开工率进行综合排名,开展“亮屏行动”和媒体定期双公开,进一步提高重点项目在综合考核中的比重,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赵羽萌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