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张宏伟出席并讲话

作者:李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16 15:15:18

枣庄新闻网讯 5月14日上午,全市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起生主持会议,副市长邵士官,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孙永出席。

会上,滕州市、薛城区、市中区、峄城区和市工信局、市应急局、市生态环境局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与会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张宏伟指出,经过多年接续培育,化工产业已成为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作为招引膨胀高端化工项目的稀缺载体,我市化工园区还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保持清醒认识,牢固树立“强产业必须强化工、强化工必须强园区”的理念,凝心聚力补短板、促升级,加快推动化工园区强基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宏伟强调,要持续提升化工园区的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优化园区空间布局,精心编制产业规划,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智慧园区软硬件功能,完善监管体制机制,着力打造布局合理、配套完善、产业高端的一流化工园区。要培育壮大园区产业集群,立足园区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围绕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以项目招引提升产业层次,以技术改造促进企业扩规提质,以要素保障实现优胜劣汰,切实提高产业综合实力。要坚决守牢园区安全环保底线,坚持属地负责和部门监管相结合原则,重点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废气、污水、固废源头治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园区安全绿色发展。要全面做好考核迎检工作,认真开展自查,对照问题清单限期逐项整改到位,确保如期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以化工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实现“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化工园区的建设管理,我市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动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从坚持规划引领、健全监管机制、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项目管理等4个方面对全市化工园区提出了10项具体要求,明确到2023年全市化工企业入园率达到50%以上,入园化工企业开票销售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占全市化工产业比重达到80%以上,争取1—2家园区成为省级智慧化工园区,切实提升园区发展质效。(记者 李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