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上云”公章“回家”

——山亭规范村级公章管理使用方便群众

作者:张孝平 巩存忠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13 16:36:19

5月6日,西集镇刘庄村村民杨森来到村委会,仅花了5分钟,为自己的不动产房产证明盖上了村公章。

这要搁以前,杨森要到镇便民服务中心盖章,来回村镇得两三个小时。变化,源自于山亭区积极探索推行村级“云公章”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监管“上云”公章“回家”,提升了村级事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方便了群众。

为规避村干部随意用章、“三资”合同纠纷、监管漏洞等问题,自2009年以来,山亭区推行村级公章委托镇街代管。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村章镇管存在的一些弊病也逐步凸显。群众盖章需要村镇两头跑,费时费力。

“比如徐庄镇,总面积178平方公里,下辖42个行政村、176个自然村,部分村庄相对分散,大小山头1100多座。华东、高庄、西七里河等村距离镇政府30多里,村民加盖公章来回得需要大半天时间。”山亭区监委委员丛彦保介绍。

同时,个别以“章”谋私的问题仍未杜绝,存在微腐败现象。2015年以来,山亭区共查处违规用章问题6起7人。

“去年9月,按照市纪委主要领导关于‘规范村级公章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小切口’批示要求,山亭区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从公章管理使用‘小切口’破题,做实服务民生大文章”。山亭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勇说。

这个区首先理清用章事项,解决“盖得该不该”的问题。他们成立由纪检、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先后深入10个镇街60多个村调研,组织15家区直部门单位召开座谈会6次,详细了解村级出具证明情况,梳理形成2018年至2020年度村级公章使用记录台账。

“台账显示,三年累计加盖村级公章11万余次,涉及56项证明事项、40家部门单位。”山亭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斌介绍。

针对梳理的56项证明事项,经过多次座谈研讨,分析研判清理证明事项的原由、保留证明事项的依据,从法律依据、政策规定、工作惯例等方面反复推敲,决定保留证明事项10项,取消证明事项46项,清理率达到82%。山亭区民政、发改、司法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作出明确规定。

同时,这个区研究制定《关于规范村级公章管理使用工作的意见》,对村级公章的保管、使用权限、签批程序、工作纪律和责任等进一步明确,推行村干部坐班制和帮办代办制,优化改进服务,加强监督管理,解决“盖得好不好”的问题。

在参照借鉴先进地区村级公章管理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山亭区创新引进、试点推行“云公章”智能管理系统,充分融入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云平台网络支撑,引入大数据理念,实现对村级公章管理、审核、监督的智能化。

在西集镇马庄村,记者见到了印章智能管理机。该设备个头不大,日常放在村委会,平时公章自动封存。村镇公章管理员用手机下载“云公章”App,群众需要盖章时,到村委会提交用章证明材料,村公章管理员通过App拍照同时填写用章事由、次数,通过网上系统逐级审批。审批同意后,发出同意指令,村干部在授权的时间内根据授权次数按下按钮,印章智能管理机落章盖章。

印章智能管理机装有摄像头,在盖章的同时,拍下证明材料及盖章人。“‘云公章’实现远程审批,方便查询、统计、管理和监督。”系统研发方、北京某科技公司销售总监杨韬介绍。

目前,山亭区10个镇街186个行政村已经安装使用,其中山城、西集、桑村、城头、店子、北庄、凫城等7个镇街实现了全覆盖,待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全部推广。

“原来是村民在村填写公章加盖审批单,再去镇便民服务中心盖章。实现‘云公章’管理后,村民在村委会填写申请材料,提交申请后由镇便民服务中心管理人员授权,在村里直接加盖,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西集镇马庄村文书、用章保管人宋剑高兴地说。

“在村里直接盖章,同时解决了一些老年人、残疾人行动不便,刮风下雨路难行的问题,很受群众欢迎。”徐庄镇便民服务中心公章管理员王彬彬说。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山亭区针对实际存在的问题,把规范村级公章管理使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力抓手,“云公章”推行半年来,可为群众减少盖章事项11000多次,切实服务民生,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巩存忠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