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积分超市” 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活水”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20 13:50:37

3月9日,法律顾问郝坤正在峄城区榴园镇和顺庄村挨家挨户向村民发放下一季度的《法律服务积分卡》。村民孙某某领到了一份蓝色封面的积分卡,打开积分卡,发现里面的积分栏上了盖了一个红印章。郝坤告诉孙某某说:“这是你家上个月无纠纷无矛盾无诉讼的累计证明,达到一定积分,就可以到镇“积分超市”兑换等值的塑料杯、牙膏等日用品。”

郝坤口中的“积分超市”,指的是榴园镇推行的“无纠纷无矛盾无诉讼”和学法积分登记、兑换制度,村民们通过“三无”、学法指标可获积分,星级农户根据积分等级可在“无纠纷可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塑料杯、牙膏等日用品。

近年来,榴园镇立足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这一目标,深入做好做实人民调解与普法相结合文章,全力探索“网格化+积分制”社会化管理新路径。为引导村民定纷止争,巧借良好生活习惯培养村民学法、守法自觉性,榴园镇在和顺庄村率先推行“无纠纷无矛盾无诉讼”和学法积分登记、兑换制度,将家庭婚姻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农村常发矛盾纠纷预防调解全部纳入积分内容,让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农村家庭在积分评议中多得分,既激励先进又鞭策后进,并根据评定积分兑换相应分值的物品,以物资奖励,实现积分项目全覆盖,积分对象全参与,积分过程、积分奖励全公开,激发农村家庭养成和睦的生活习惯和积极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好人好事、新风良俗有了具体分值,既给无形的村规民约赋予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又促进了基层矛盾化解,解决了农村综合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每月积极参加学法的可积10分,守法、护法的可积10分,无涉诉涉访的可积20分,邻里关系友善的可积10分,家庭关系和睦的可积10分;每月有非法上访、越级上访、聚众上访、以访闹事等情况,扣3分;有涉及民事诉讼、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扣2分……”郝坤说,“积分超市”会根据评定积分建立无纠纷积分管理台账和积分兑换台账。每月10-15日为奖品集中兑换日,星级农户根据积分可在镇“无纠纷可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不同奖品,连续三次被评定为五星级的农户可以领取特级奖品一个,但一年内最多不得超过两次。

通过实行积分制管理后,和顺庄村发生了新变化,村民们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行动中,出现了家家无矛盾、户户无纠纷、全村无诉讼的农村人居法治环境。

如今,“积分超市” 激活了峄城区乡村治理“一池活水”。 村民们争相“攒”分,即化解了“矛盾”,带来了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又让乡村治理真正活起来。(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