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诚信之光照亮前行路

——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07 16:34:43

车间工人在认真检查口罩质量

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发布2020年“诚信之星”名单,3个集体和9名个人上榜。其中,来自我市的企业——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集体获得殊荣。

2月4日,记者在位于市中区的康力公司,见到了总经理吕作文。他高兴地说:“这两天,康力公司可以说是双喜临门,一喜获得‘诚信之星’荣誉;二喜企业今年1月份销售收入,接近2019年全年销售收入,这些都是对我们多年坚守‘诚信为本、品质至上’企业精神的最好回报。”

从生产医塑材料的乡镇企业起步,到如今成为一家高科技医疗器械企业,康力公司走过了34个年头。虽经历市场经济的风风雨雨,但是“诚信为本、品质至上、至善康力、誉积成业”的经营理念始终没有变。正是因为这种坚持,康力才能在应对新冠疫情的“大考”时脱颖而出。公司上下日夜奋战、满负荷生产,全力以赴保障一线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供应,展现出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康力公司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的出色表现,受到了山东省主要领导的肯定,得到了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书面表扬。

康力公司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家可以生产无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企业,“去年疫情严重的那段时期,我们的产品被纳入国家统一调拨计划,所生产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等全部由中央进行统一管理。在持续扩大生产的基础上,中央又将N95医用口罩调拨数量提高了2倍。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更是我们肩负的责任。”吕作文说,“我们要做有担当、有责任、有良心的企业,更要做有担当的人。从现在起,由我开始,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放假;原材料再紧张,我们不涨价。”

自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开始,300多名干部职工自愿放弃春节休假,12小时轮班工作,24小时不间断生产。大年三十那天,得知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将于第二天紧急出征后,康力公司连夜组织生产,确保防护服能与勇士一同“逆行”。

省、市、区各级也对康力公司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省市领导亲临企业一线,现场视察督导;省有关部门多次深入企业,协调解决设备、原材料等问题;市中区拨付医疗技改扶持资金900万元,全力支持企业保质量、保安全、抓技改、扩产能。

哪里有疫情,哪里防疫物资短缺,康力就支援哪里。

热衷慈善,践行家国情怀,已经成为康力人的一种自觉。助力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向困难群众困难职工伸出援手、抗击疫情攻坚战,康力人从未缺席。

为更好地助力青岛疫情防控,2020年10月15日开展“枣庄市市中区康力医疗助力疫情防控 情满齐鲁捐赠仪式”,向青岛市慈善总会捐赠了医用外科口罩60万只、医用防护服5000套。

截至目前,康力公司已累计向武汉及其他地区、各类医疗机构提供多种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N95)和医用防护服等防护用品近7亿件。在保障省内、国内需求的前提下,还提供部分省政府向友好国家的对外捐赠物资,并加大出口力度,以支援境外疫情防控。

在疫情最为严峻,防疫物资最为紧缺的时期,康力人坚守诚信初心,克服运输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猛增的各种不利影响,不计成本保证防疫物资供应,几亿件防护用品坚持“不涨价”,更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疫情期间,专门建立线上销售渠道,让老百姓随时买到质优价廉的防疫物品。为了能给更多人提供防护,康力公司在满足国家调拨的同时,迅速展开与全国各地连锁大药房合作。以高品质、合理价格、保量供应等优势条件,成功将医用外科口罩等防护用品,通过全国各大药店销售到各地老百姓手中。据统计,现在康力公司的产品已进入全国20多万家药店。

面对产品旺销的大好形势,康力公司始终没有放松对质量的高要求。吕作文说,做企业卖产品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尤其是像口罩、防护服这样的医疗产品,事关生命健康安全,决不能有丝毫马虎。就拿口罩生产来说,从原材料进来到产品出厂,要经过10多道关口检测,还要不断进行巡检,哪怕程序多一点、出厂慢一点都没关系,就是要确保每一只销出去的口罩都必须合格。

严格的质量管理和科学的考核机制,让每一名康力职工深知,质量不仅与个人利益相关,更事关企业的信誉和发展。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每件打包的产品上都附着合格证,通过上面的信息,可以追溯该产品是哪个车间、哪台设备、哪个班组、哪个工人生产的,不让不合格产品过关,已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如今,康力公司的“贝蕾”品牌不仅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信任度和美誉度也越来越高。通过疫情这场“大考”,康力公司为大局做出了贡献,自身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省、市、区等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康力公司加快扩大产能步伐。

康力医疗医用防护用品智能制造项目建成并投产,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改造3200平方米净化车间,新建8000平方米生产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

购置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医用防护服生产线、全自动包装机、灭菌及解析配套等设备近百套。

目前,员工人数从300人增加到1500多人,医用防护服从日产50套增加到20000套,医用防护口罩(N95)从日产1000只提高到6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从日产10万只提高到1000万只。

与此同时,“贝蕾”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入选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诚信质量标杆企业”、“全国质量信用优秀企业”,获得“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山东省第九届消费者满意单位”等众多荣誉;吕作文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攻关,康力公司拥有51个注册证、45项国家专利,形成应急防护物资、创伤修复系统解决方案、手术室感控系统解决方案、麻醉输注系统解决方案、普通耗材、病房及护理系统解决方案、家用OTC产品等多个系列产品,百余种品类、上千个规格的医疗器械产品,满足服务医患需求。

高质量的产品形成了核心竞争力,众多荣誉加身增强了发展信心,各级的支持集聚了强大动力,良好的信誉擦亮了康力品牌。

吕作文表示,“结合市委、市政府打造‘6+3’现代产业体系的布局,和市中区打造百亿级大健康医疗产业的规划,我们将抢抓机遇,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两方面下功夫,注重质量控制和品牌塑造‘双驱动’,助力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还将继续努力保证国家供应,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