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我市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仉兴玉李同道李峰石爱作陈平张宏伟参加审议

作者:崔累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06 15:45:08

枣庄新闻网讯 2月4日至5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枣庄代表团代表,对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仉兴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同道,市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峰,省发改委副主任、省新旧动能办常务副主任石爱作,山东航空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孙秀江,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王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玉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玲参加审议。

陈平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创新力度大、为民情怀浓,我完全赞同。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把握了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针对性地开展立法、监督、决定等各项工作,有力推动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围绕疫情防控、营商环境、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依法开展监督,制定多件创制性、先行性地方性法规,“全国首部”成为立法热词。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推进民生领域立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回去后,将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报告精神,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切实以科学民主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以优质高效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面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开创枣庄人大工作新局面。

在审议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时,陈平表示,省“两院”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工作举措实,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过去的一年,省“两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维护公平正义、主动服务发展大局、持续深化司法改革,有力推动了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下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两院”报告精神,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加大依法治市力度,支持法检“两院”依法开展工作,进一步凝聚司法合力,打造一流法治环境,推动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张宏伟在审议时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文字凝炼、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体现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下一步,将结合枣庄实际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地方性法规,创新方式加大法规宣传,营造尊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二是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三是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以更大力度支持法检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我市代表进行了踊跃发言,并就产业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乡村振兴、基层教育、普法宣传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记者 崔累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