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济枣高铁枣庄南站设在市中区聂庄

作者:李欣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05 08:58:54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是交通强国、交通强省战略的持续深入推进之年。2月4日,市中区交通运输局召开交通运输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市中区“十三五”交通工作情况以及“十四五”规划进行了介绍。会上,对于市民较为关心的济枣高铁和枣庄南站工作进展情况、惠民铁路专用线等项目进行了介绍。

据市中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枣高铁项目经过专家讨论采用东线方案,在市中区新建枣庄南站。2020年12月28日省交通运输厅对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了批复,在市中区西南侧聂庄设枣庄南站,站房建设面积20000平方米,站场规模3台7线,规划预留菏泽—枣庄—临沂高速铁路、枣庄至徐州城际铁路接口,为下一步枣庄南站形成高铁枢纽站做好铺垫。12月29日在济南召开启动济枣高铁建设项目动员大会,各方面工作即将全面开展。“十四五”期间可能还要推进高铁新区的总体规划建设,项目将为市中区乃至全市城市发展再添黄金快速通道,必将进一步带动城市和周边村镇经济发展。

多年以来,十里泉发电厂运煤专线切割城区17条主干道,随着电厂扩容、运煤次数增加,给城区交通造成了严重影响。为此,我市启动了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项目。线路自枣临铁路线税郭站东南端引出并行枣临铁路线后折向西,下穿枣木高速公路后经石灰窑埠、付刘耀南侧前行至西王庄南侧,先后跨越大沙河税郭支流、枣台复线、大沙河郭里集支流及东沙河、国道G206后接入十里泉发电厂厂内。项目全长14.811公里,总造价9.9亿元。工程共分为3个部分,即税郭站内改扩建、区间正线段、十里泉电厂厂内段。目前税郭站内改扩建工程、十里泉电厂厂内段工程已全部完成,全线完成铺轨。区间正线段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具备通车技术条件,还剩余一些上跨桥附属设施、桥头引道工程。通车前还有两项重要的工作,一是要积极对接济南铁路局集团进行初检、终检。去年12月施工单位已对完成工程进行了自检,12月29日也召开了初检预备会,目前正与济南铁路局集团联系,申请验收。二是与十电协商就运营方式上还存在差异,目前正积极沟通,达成一致,力争早日签订相关协议,新线运营,旧线停运。

据了解,2021年市中区交通工作重点以“一桥两站三路”为抓手,加快建设六大交通重点项目,即振兴北路立交桥、枣庄火车东站换侧、济枣高铁及枣庄南站、枣庄惠民铁路专用线、世纪大道、S103 济枣线改建。以“城区新外环、高铁新枢纽”功能定位,积极争跑六大交通项目,即中兴大道西延工程(齐陶路)改线、国道G206改线工程、省道S241改线(新东二环)、省道S321改线工程(北二环)、西二环南延、菏枣临铁路。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末,全区高铁、高速公路、普通铁路和国省县道干线道路基本实现枣临铁路线和济枣高铁线为两线,枣木高速东延及新台高速为两翼,世纪大道、光明大道、中兴大道、北安路和北二环五横,西安路、西昌路、东环路、东二环及抱犊崮旅游大道五纵的“两线两翼、五横五纵”交通路网格局。(记者 李欣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