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9项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

作者:任翔 陈瑶瑶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15 09:56:45

枣庄新闻网讯 8月中旬,山亭区将城乡低保、特困救助、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临时救助和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9项业务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到镇街。同时最大限度简化农村低保申请材料,减少不必要的证明,群众只需要带身份证、户口本、残疾证等材料就可到镇(街)便民服务大厅直接申请,低保办理时限由30天压缩至12天,提高了时效,方便了基层群众。

据了解,山亭区近期按照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针对群众反映低保申请手续复杂、审批时间长问题,研究制定了规范农村低保办理程序工作的实施方案,完成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工作,进一步推进了全区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确保高效办理农村低保。

在前期取消审核阶段公示和民主评议两个环节的基础上,对低保办理程序再次进行调整,由原来的先经济核对后入户调查,改为经济核对、入户调查和填写表格三个环节同时进行,低保办理流程由原来的4个环节9个步骤精简为2个环节4个步骤。申请人向镇(街)民政办申请后,只需在镇街即可“一站式”完成受理、审核、审批和资金发放,大幅简化了办理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限。

通过规范,山亭区新增的232户农村低保均在1个月内审批完毕,惠及困难群众336人。(记者 任翔 通讯员 陈瑶瑶)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