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新色半城绿”,这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13 21:10:00

枣庄新闻网讯  矿区街道位于市中区城区北部,作为老矿区、老城区,和枣庄市一样,历经了一段从无比辉煌到破旧落后,再到今天奋起追赶的艰辛历程。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新色半城绿”,矿区的城市面貌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投资460余万元整治道路

为周边百姓出行保驾护航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作为老城区,在全市镇域环境整治工作启动后,矿区街道办事处针对辖区地理位置特殊、基础设施落后、与其他镇街交界复杂等问题,迎难而上投入460余万元把街道基础条件最差、面积最大的两条路,即矿山路和北山路,作为示范街区来重点打造,总改造面积达到42000平方米。

整治前的北山路

整治后的北山路

在整治后的北山路记者看到,相比之前路况如今平坦的道路让周边居民出行更加便利。“以前这条道路坑洼不平,路灯等基础设施损坏也比较严重,特别是到了夜晚,安全隐患十分大。现在路整治好了,道路两侧还有绿化带,我们出行也安全了。”一位过往市民向记者讲道。

记者了解到,对于矿山路和北山路的整治工作,矿区街道办事处对道路两侧违建房屋、乱搭棚厦、铁皮屋、私垒菜园等29处违法建设全部坚决拆除。完成柏油路面铺设32000平方米,道路两侧铺设人行道花砖8000平方米,新修下水道1500米,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60盏,统一划定热熔型交通标志线,道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并大面积补绿增绿,新规划停车位80个,新上果皮箱30个,道路市容市貌更加整齐规范。

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新色半城绿”的美丽蝶变

整治前的矸石山

改变并不局限于此,在矿区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有这样一座“山”,在许多老枣庄人的印象里,一直是“一城煤灰半城土”,黢黑而陡峭的矸石山成了老枣庄的一个标志性人造景观,曾经这里风一吹矸石灰飘洒,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和城市面貌。近些年经过治理,如今这里风光秀丽景色怡人,而矸石山也有了响亮的名字——中兴国家矿山公园。

整治中的矿山公园

记者了解到,矿区街道和新中兴公司高度重视矸石山治理工作,本着传承与发展的理念,积极筹措资金,积极筹措资金,采用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崔凯院士的设计方案,在对矸石山削减基础上建设了现在的中兴国家矿山公园,既保留了矸石山这一城市历史记忆和工业遗存,又消除了爆燃的隐患,更是彻底改善了周边环境,带动了周边棚户区改造、中兴大道建设和广济路的打通,提升了城区北部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同时也促进了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据了解,中兴国家矿山公园是由国土资源部批准建设的全国第二批国家级矿山公园,是山东省唯一一家以煤矿申报的国家矿山地质公园,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公园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自2019年4月底开园以来,已然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市中区城区北部一处不可或缺的靓点。

从昔日人人避之,到如今蜕变为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这里不仅带动了整个矿区辖区的华丽转身,也做到了从过去“一城煤灰半城土”到现在的“一城新色半城绿”的美丽蝶变。(记者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