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着力点 做强服务线 打造基本面

滕州打好稳就业保民生“组合拳”

作者:李明 甘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04 14:35:28

“今年我刚大学毕业,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参加了网络招聘,没想到很顺利就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而且待遇也不错,我非常满意!”近日,在南沙河镇恒达彩印包装公司工作的设计师赵小青开心地说。今年,不少大学毕业生像他一样,通过人社部门举办的网络招聘活动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就业是“六稳”“六保”的基础,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滕州市聚焦保居民、保市场、稳就业,结合新的经济发展形势,拓展思路、创新机制,坚持“点线面”三维联动,全力打好稳岗就业“组合拳”。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976人,登记失业率2.93%,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瞄准目标

将重点群体就业作为“着力点”

该市针对“高精尖缺”人才,聚焦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科学编制人才需求目录,推行“人才+项目”“人才+产业”“人才+课题”引才模式,共征集276个职位、2600余个用人信息。为向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该市累计为40名专家申领省市“惠才卡”,为3名专家解决子女入学问题,有1名专家直评正高级职称。针对高校毕业生,该市以“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等网络招聘活动的举办为契机,组织30余家企事业单位在网上宣传推介、招才引智,其间收到大学毕业生简历300余份,达成就业意向近100人。深入实施“三支一扶”专项计划,推进人才优选,挖掘事业单位、国企等优质岗位,累计招聘各类高校毕业生1200余人。针对保障困难群体就业,该市实施就业援助、就业扶贫计划,以“零就业家庭”成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为重点,建立实名帮扶台账,通过就业扶贫、组织劳务输出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做到逐一销号、动态清零。

政策上门

做强企业持续发展的“服务线”

该市通过组织举办“暖企”政策兑现发放、上门送补贴等活动,放宽企业稳岗返还条件,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提高至100%,同步开启“以工代训”专项支持计划,累计落实稳岗返还、一次性用工补贴等各类政策资金5160万元。该市精简社保费减免流程,对参保企业类型统一标识,推行社保缴纳等业务“网上办、掌上办”,企业无需申报便可以即时享受社保费减免政策。目前,已减免企业社保费1.67亿元,预计全年减免3.68亿元;惠及大型企业116家、中小微企业2304家,中小微企业成最大受益者。开展“点对点”用工服务,成立重点企业就业服务专员队伍,为510家企业解决用工7800余人,组织包车78辆次,运送务工人员1900余人。

服务创新

打造就业总体稳定的“基本面”

该市加强线上就业服务,以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为龙头,构建多位一体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体系,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化企校合作,创新“互联网+培训”模式,完成就业创业培训8300余人;组织举办“线上春风行动”,开展线上招聘会38期,1685家企业提供岗位2.9万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和劳动力转移就业3.2万人。加强创业扶持,以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为契机,集中精力做强5处创业孵化园区,个人担保贷款限额由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00余万元,直接帮扶210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1800余人;积极组织创业大赛,挖掘宣传优质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典型,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加强劳动关系监测,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57个在建项目全部纳入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推行“线上调解”“不见面维权”,受理劳动监察举报投诉案件71起,审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86起,法定时效内结案率达到100%。(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甘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