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山亭新闻

实施预检分诊 严实筛查流程

——水泉镇卫生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见闻

作者:刘振江 宋伟 来源:枣庄日报 2020-02-12 09:21:21

枣庄日报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宋伟

“年前有没有外出?亲戚朋友中有没有从武汉打工或经商回家人员?”1月30日,在山亭区水泉镇卫生院预检分诊处,医护人员李珊给前来就诊的患者边测量体温边做好问询记录,同时为每位就医患者发放并指导戴好一次性口罩。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水泉镇卫生院专门在医院大厅设置了预检分诊处。对来院就诊的患者登记病人流行病学史、是否疫区返乡等信息,进行传染病预检。

“我们严格落实发热筛查工作流程,对预检分诊出的发热患者及时引导到发热诊室就诊,非发热患者到相关门诊就诊。并为他们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明白纸,讲解预防措施等,力争从源头抓好防控。”水泉镇卫生院院长张传盈对记者介绍说。

“发热诊室医师接诊后,将会对患者进行血常规检查,并进一步掌握患者有无外地务工返乡人员接触史,包括返乡所乘坐交通工具,家人有无其他出现类似症状的情况等。对外来返乡人员家人同时出现症状者,要求患者戴好口罩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对本地出现发热且无外出人员接触史,复查血常规,无白细胞降低等情况的,落实在院隔离病房进行留观治疗。”站在一旁的副院长刘防接着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水泉镇卫生院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极早启动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成立了预检分诊工作组、医疗救治工作组、技术指导数据分析上报组等六个工作组,配合水泉镇政府设立卡点一处。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水泉镇卫生院主动将筛查工作前移,宣传向村级延伸。医院成立的消杀流调组每天入户为疫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及落实居家消毒两次,对于筛查出的发热症状者第一时间上报至卫生院疫情防控组。疫情防控组负责收集每天的信息,向镇、区做好上报,密切关注全镇疫情动态,切实把好疫情防控关口。

每天晨会对全院职工进行相关工作培训及技术指导,下午1点召开专班人员调度会,汇报一天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法。适时举行传染病应急演练……水泉镇卫生院从细节入手,发动全院职工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全力保障辖区群众健康安全。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