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会议召开

陈平主持并讲话 张宏伟孙起生出席

作者:崔累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5-07 10:43:39

枣庄新闻网讯 5月6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第十一次和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陈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孙起生,市委常委李爱杰、邵士官、李妍、李守江、包希安、赵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国伟、孙恒,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清彬,市法院院长于锡涛,市检察院检察长宋晓磊,市政府秘书长李玉森出席。

会议审议了《中共枣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枣庄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2022年度学法计划》《枣庄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枣庄市落实〈法治山东建设指标体系〉责任清单》等文件,听取了山亭区委、薛城区政府、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法治建设对党和国家生存、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就做好依法治省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以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要聚焦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快立法步伐,持续开展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司法执法平等保护机制,坚决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突出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依规决策,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将政府行为全部纳入法治轨道。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协调小组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要狠抓法治队伍建设,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永葆法治队伍肌体健康。

记者 崔累果

编辑:孙华龙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