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同志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22年2月21日)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22 14:26:46

过去的五年,是枣庄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获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连续三年获得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优秀等次,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扎实开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各项工作有了新的提升、新的进步。去年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我市有11项增幅位居全省前10位。地方生产总值增长8.3%,增幅位居全省第8位,为枣庄16年来最好位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9%,位居全省第7位,税收收入增长16.4%,位居全省第7位,税收占比达到77.1%,位居全省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位居全省第3位;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27.3%,位居全省第3位,利润总额增长54%,位居全省第4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位居全省第10位;贷款余额增长16.2%,位居全省第5位,新增存贷比达到155.3%,位居全省第3位。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新增营收过百亿元工业企业3家,山能鲁化荣获省长质量奖,滕州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提高站位、紧跟核心,将“两个维护”作为政协履职的根本遵循,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牢牢把握了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在产业培育、项目建设、双招双引、营商环境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发挥了重要参谋助手作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贴近民生,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生态保护等热点问题,多渠道倾听民声、多方面汇聚民意、多形式反映民愿,彰显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色担当。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创新推出凝聚共识工作机制,搭建双月协商等“好商量”平台,大张旗鼓、不遗余力为枣庄发展鼓与呼,汇聚了多方智慧、凝聚了强大力量。对十届市政协工作,市委是非常满意的,全市人民是充分认可的。在此,我代表中共枣庄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提升年”,也是新一届政协履职的第一年。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明确了综合考核等次“保三争二”、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十争五奔前三”的目标,安排部署了“四大支撑”“六大提升工程”等重点任务。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实现“六个新跨越”、打造“五个家园”的美好蓝图,吹响了“坚持战略引领、推动共同富裕,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奋进号角。实现既定目标,迈向新的征程,迫切需要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汇聚起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磅礴力量。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牢记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以新的姿态、新的举措、新的成绩,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更加精彩的政协答卷。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把牢方向上铸就“政协品格”。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时刻牢记组织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始终紧跟党委节奏,做到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聚焦到哪里、跟进到哪里,切实以政协的高效履职促进党委决策的有效落实。

二、聚焦中心大局,在服务发展上彰显“政协担当”。本次换届后,政协补充了大量新鲜血液,一批有经验、有阅历、有能力的同志进入政协工作。大家要树牢“一线意识”、强化“一线标准”,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步,一切力量向大局聚焦,一切工作向大局靠拢,努力为枣庄发展贡献更多智慧、更大力量。一要当好建言献策的“参谋”。坚持谋大局、参大政、议大事,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多谋发展之道、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坚持既献策、又出力,积极参与重大工程建设、重点项目帮包,推动问题快解决、项目快建设,在火热一线诠释“快就是大局”的要求、展现政协干部的风采和担当。二要用好民主监督的“平台”。紧盯发展中的大事要事、改革中的痛点堵点,不断提高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真话、讲实话,推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民主监督不仅要有形,更要有效。要创新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探索推进与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效互动,切实让民主监督强起来、活起来。三要建好凝心聚力的“桥梁”。深入挖掘政协人脉资源,在抓招商、引人才、解难题上牵线搭桥、帮包出力。广大政协委员要带头发扬“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主战场,在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绿色发展等方面出实招、作实功、求实效,以“强市有我”的豪情壮志为枣庄的未来多献智、尽全力。

三、牢记履职为民,在推动共同富裕上凸显“政协情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目标,这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政协履职的重要抓手。要倾智倾力促民富。围绕“财富共创、城乡共建、民生共享、生态共美、社会共治”,精选调研课题,深入协商议政,形成一批高质量协商成果。特别要把工业强市、乡村振兴、社会事业作为今年政协专题调研、参政议政、提案办理的优先选项,深入企业出良计、躬身乡村谋良方、聚焦民生献良策,为提升产业发展、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共同富裕打牢基础。要用心用情解民忧。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沉到群众中间,扎到基层深处,多坐坐老百姓的“热炕头”,多听听老百姓的“心里话”,多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让群众切实感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要尽职尽责聚民心。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群众威信高、社会影响大、位置超脱的优势,当好矛盾纠纷的协调员、理顺情绪的辅导员、弘扬正气的播音员,最大限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减少阻力、增强合力。

四、注重强基固本,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政协形象”。新班子就要有新气象。市“两会”后市里将举办领导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研讨班,广泛开展“五比五看”活动。各级政协组织要带头学、带头悟,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加强政协工作守正创新,持续深化协商民主,进一步擦亮“有事好商量”枣庄品牌。市政协党组要扛牢管党治党责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政协干部队伍。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在工作中各展所长,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以模范行动维护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为政协办实事、解难事,确保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干事有平台、工作有作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积极采纳意见建议、高效落实协商成果。要建立健全支持政协履职尽责的制度机制,定期听取汇报、通报情况,全面推广市、区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制度,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更加宽松、更加优越的环境条件。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