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担当作为 党代会上的枣报记者

作者: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21 16:22:50

枣庄新闻网讯 2月18日,历时3天的枣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在社会各界和全市人民的期盼、关注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落下帷幕。在党代会的宣传中,枣庄日报社全体参会记者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诠释着新闻工作者的敬业精神。

据统计,本次党代会期间,枣庄日报各平台围绕党代会开设了 “聚焦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砥砺奋进的五年”等专栏,参会记者刊发稿件370余篇,短视频作品26个,全网点击量达600余万。其中,长篇综述《交出厚重提气的时代答卷——写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之际》受到市领导的称赞和读者的好评,由枣庄日报设计室设计制作的《图解——过去五年怎么看,未来五年这么干?一图读懂枣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成为党代会新媒体宣传中转发最广的精品力作。同时,根据党代会报告的重点工作,前方记者积极对接上级媒体,传播枣庄好声音。党代会期间,在新华社刊发《山东枣庄: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点击量46万)《山东枣庄:以最美画笔描绘绿色发展底色》(点击量54万)2篇稿件,学习强国发稿4篇。

视频拍摄中

记者在现场

本次党代会,枣庄日报社派出了由12名记者组成的前方报道组,他们中既有多次参加党代会的骨干记者,又有首次参会的年轻人,其中的4名党员同志更是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其他记者,密切合作,协同作战。党代会开幕之前,枣庄日报社专门对上会记者进行了业务培训,包括会议稿件的把关、人名职务时间的校对、花絮稿件的选择,拍摄画面的选取等方面。同时,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拿出37余万元,集中按程序采购了上会所需传输、拍摄等机器设备。

亮亮记者的长枪短炮

深夜还在忙碌

开幕式是党代会的重头戏,为做好开幕式图文直播,前方报道组提前制定了详细的文字方案和计划,提前落实机位,5名记者分工负责图片、视频、传输,后方骨干编辑值守平台,真正实现了直播和现场同步进行。第一天会议结束后凌晨5点,前方记者还在和后方编辑沟通稿件细节。因为疫情的原因,参会记者需要全程封闭管理,其中一名女记者的孩子年幼,正值假期,5天时间没回家的她,只能在电话里安慰着孩子。根据媒体融合发展的需要,本次党代会上,前方文字记者不仅拿起相机,两位女记者还先后出镜当起主持人。白天,前方记者奔波在一个个新闻现场,夜深人静,他们或在奋笔疾书或在剪辑选片。

记者出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天时间里,枣庄日报社前方记者后方编辑通力配合协调作战,第一时间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精神传递给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为我市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