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家卫生城市”这张名片更靓丽

在喜逢建市60周年之际,我市顺利通过自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后的首次国家复审

作者:徐光 李杰飞 邓新明 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18 12:52:39

甄宗奎 摄

城市主干道,如动脉畅通着各区域之间的联系;漫步市区,休闲广场、公园绿地环境优美,市民悠然自得;老旧小区改造逐年推进,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得到市民好评……一系列的变化,让全市人民共享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这就是我市全力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真实写照。

2021年9月,在喜逢建市60周年之际,我市顺利通过自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后的首次国家复审。

面对基础投入少、整治任务重、提升难度大的严峻形势和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发担当作为活力,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

以“赶考路上比作为”的干劲

做好迎检工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5月10日,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了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品质提升动员大会,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为总指挥的指挥部,下设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市领导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纳入城市品质提升阶段性重点任务强力推进。同时,制定印发了《枣庄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枣庄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强化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等配套政策性文件,明确了任务目标、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从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抽调专业骨干充实到市健康办,集中力量做好复审迎检工作。

面对居民的不理解,他们耐心倾听,给予细致的解答;面对孤寡残疾群体,他们抽空去探望,竭尽所能地给予帮助;面对本职工作,他们早出晚归好像不知疲倦……“我是网格员,更是党员。”薛城区新城街道来泉社区书记甘东掷地有声地告诉记者,这也代表了全市广大网格员和志愿者们的心声。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了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全市共划分5个大网格、22个中网格和194个小网格,组建城市管理、住房建设、环境保护、集贸市场和食品安全、医疗卫生、交通秩序等7条重点工作专线,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社区管理人员、环卫保洁人员和志愿者等多种力量进驻“网格”。

评得上,就要审得过。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省级复核迎审动员会、迎接国家暗访工作推进会、调度会、专家点评会等会议6次,以现场播放视频、知名专家点评等多种形式通报进展,对照检查梳理工作成效,分析面临的工作形势,研究部署阶段性重点任务,做细做实迎审各项工作。还按照“属地管理、重在基层,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坚持在迎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期间建立的“网格化”管理与“重点专线”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各自发挥作用,保障迎审工作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干。

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拼劲

建设美丽家园

蓝天白云下,楼体外墙素雅干净,小区道路平整宽敞,花园绿地修剪整齐,老人围坐闲话家常,孩童结伴嬉戏玩耍。记者在老二棉生活区看到了一幅温馨美好的和谐画面。

“以前下雨淹,车没地方停,到处是乱搭乱建。真没想到,破产企业的老小区还能给改造得这么好,老旧小区改造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太大了。”70岁的李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

城市是人的城市,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一切工作的价值指向。全市先后整治改造老旧小区424个、城中村39个、城乡接合部村居52个。新建城区道路28.842公里,修复道路114条,补植绿化树木5.666万株;施划各类停车泊位2.2873万个。新建高标准公厕54座;拆除违法建筑8.559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3个,新建规范便民市场10处;对全市10875家持证餐饮单位进行量化分级管理,监督检查“四小”公共场所15138余户次;建成健康主题公园21个、健康步道16条,健康教育宣传栏5151余个;组建专业消杀队伍124个,拥有专业消杀技术人员456名,布放毒饵站66254个……

这一串串沉甸甸的数据,彰显了全市上下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决心和信心。

城市是我家,卫生靠大家。要让全市上下参与进来,宣传部门一马当先。枣庄日报、枣庄广播电视台、“健康枣庄”微信平台开辟迎审专栏,及时报道迎审工作动态;各区、各部门、单位充分利用大型公共场所、社区村居、沿街商铺、公交站亭等载体,制作固定式宣传标语牌,广泛开展迎审宣传;还组织开展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山东爱卫随手拍”等系列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激发广大市民投身迎审工作的热情,有效提升了迎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共同营造了浓厚氛围。

巩固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长效管理是关键。全市组织各区迎审工作相关负责人赴扬州市、宿迁市、邳州市考察学习卫生城市长效管理经验。聘请国家级知名专家围绕复审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业指导培训。统一印制《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导则》《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手册》4500余册,发放至各中小网格和市直相关部门,图文并茂地详细讲解迎审要点,准确把握标准要求能力。

同时,针对迎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市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统一制定印发《关于加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重点专线各项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相关文件,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健康教育和除“四害”专项整治行动,努力补齐工作短板。

以“只争朝夕启新程”的冲劲

巩固创建成果

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全市各区和镇(街)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现场办公,亲自督导调度;分管负责同志及帮包干部带领相关部门认真梳理排查薄弱环节,集中整改提升,齐抓共管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市直重点专线牵头部门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明确专人跟进落实。立足部门职能,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不留监管盲区,持续加强对各级网格的业务督促指导,齐心协力推动迎审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市健康办有效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工作统筹,推进日常不间断督查和分组驻区督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抓好跟踪督查、调度指导。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对照复审方案逐项“对标”,建立问题台账,限时销号管理。迎审期间累计通报各类问题551个,关键阶段实行“一天一督导一通报”,快速推进存在问题的彻底整改和各项工作提升。

不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我市还制定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考核办法,量化打分、公开排名;先后委托第三方开展迎审全面考核5次,分别对各区(枣庄高新区)和建成区22个中网格进行了考核排名,对排名后两位的区由市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约谈,签订约谈整改承诺书,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倒逼工作落实。

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市上下凝聚了“敢啃硬骨头”的拼劲,彰显了“知难而进、敢打必胜、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的创卫精神,锻炼了一批敢担当、勇作为的基层干部。各级各部门在复审迎检中“比”出了决胜大考的信心动力、“学”出了应对困难的本领方法、“赶”出了争先进位的行动力与执行力、“超”出了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状态。

擦亮国家卫生城市这张靓丽的名片,是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生动实践,更是助力枣庄未来可期的添加剂。(记者 徐光 通讯员 李杰飞 邓新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