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英大盛烈士亲人后续报道——

好心人热情相助 寻找到疑似烈士亲人

作者:孔浩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16 16:56:54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枣庄日报融媒体平台以《烈士的亲人你们在哪 九旬抗战老兵苦寻战友亲属》为题,报道了潍坊市94岁抗战老兵刘山峰,委托同事的孩子马先生联系我市,寻找当年的战友英大盛烈士的枣庄亲人一事,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热心网友纷纷留言提供寻人线索。

报道发出后没多久,网友马运峰联系上记者说,他的一个朋友姓英,老家台儿庄的,不知道是否是要寻找的烈士亲人,并将他朋友的电话发了过来。记者联系上这位英先生后得知,他的祖辈是从江苏赣榆搬到的台儿庄,爷爷当过兵是老革命,但建国后转业回到了老家马兰屯工作,家里再没有其他人在抗战期间参军,更没有烈士。“据我了解,台儿庄一带好像就我们家姓英,从来没听说过英大盛烈士,家族中也没有类似的人物。”英先生说。

记者将寻人的消息发到了“枣庄圆梦寻亲”群中,寻亲志愿者张娟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市中区齐村镇南园村就有一家姓英的,抽空她过去打听一下。没多久,市公安局的田甜警官联系上记者说,据她了解,英姓是个不常见的姓氏,在市中区齐村镇的几个村子里有,但人口不是太多,可以到齐村了解一下。记者遂联系上了家住齐村的青年退伍军人崔德祥,让他帮着找到了本村村民英文广的手机号码。

当记者将刘山峰老人寻找战友英大盛烈士亲人一事告诉英文广时,68岁的英文广非常激动,他告诉记者,他们的老家是费县英家口村,老辈人共有三支,在清末民初时先后搬到齐村周边的村庄居住。据说长支后来搬到了台儿庄泥沟,多年前还有联系。他们家是二支留在了齐村,三支在抗日战争期间到处“逃日本返”,后来不知道搬到了哪里,从此便失联了。“齐村周边几个村子姓英的也就是几十口人,都是我们二支的后人。我父亲去世的早,所以我对家族以往的事情了解不多,但能确定的是,我们二支过去没有人参军,更没有烈士。但好像听父辈们说过,三支的有人被部队裹走了,也不知当的是啥兵,这样看来很有可能就是英大盛烈士。”英文广说,齐村紧挨着枣庄,符合刘山峰老人说的“英大盛家住枣庄附近的小村庄”这个条件,再者英姓就他们这几家,从年龄上判断,英大盛烈士应该就是他们三支的一位叔叔。很有可能在英大盛参军后,因为时局太乱,英大盛的父母、妹妹搬家到了别的地方躲避战乱,但也不排除一家人不在世的可能。“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去潍坊看望一下刘山峰老人,听他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了却老人的这桩心愿。”英文广说。

记者将寻访英大盛烈士的结果告诉了刘山峰老人的委托人马先生,他对此表示满意和感谢。他说,没想到寻找英大盛烈士亲人一事得到了枣庄市委书记陈平同志的批示,以及枣庄市委宣传部领导的重视,他会将寻访结果转告给刘山峰老人,他也希望枣庄的媒体能继续关注此事,继续寻找英大盛烈士的相关线索。(记者 孔浩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