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创先争优 推动枣庄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大众网 2021-11-15 15:57:00

2021年,枣庄市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秉承“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以“网信工作规范提升年”为目标,以“党建引领 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推动全市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全市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工作推进会,掀起学习热潮。通过“主题+专题”的形式,创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学习、“领导干部上讲台”等活动,截至目前,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10次,领导干部讲党课5次,党员干部理论学习18次,干部上讲台26次,主题党日活动18次。二是创优党建品牌。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发挥“e网同心”党建品牌效应,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制定《创建全市优秀党建品牌实施方案》,开展“党建引领 创先争优”活动,涵盖办机关全年42项重要工作,落实督导考核制度,定期通报工作完成情况,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实效化,推动年度工作高质量完成。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城市复查工作,落实双报到工作机制,先后4次组织党员到双报到社区、帮扶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赠送党史学习教育书籍、防疫物资,高标准完成年度共驻共建项目。三是持续正风肃纪。压实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印发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层层签订责任书。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整治行动及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活动,对各类风险进行排查预防、监督防控、预警纠错,筑牢风险防控堤坝,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自单位成立以来,没有出现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现象。四是建强干部队伍。树立实干用人导向,优化组织设置,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成员,夯实支部正规化建设基础。统筹干部发展,优化人员梯次配置,2020年以来,通过遴选、“双百”优选等途径新增人员16人,8名同志提拔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着力强化网络素养,邀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同志作《新媒体时代领导干部如何提高网络素养》专题辅导,联合组织部举办全市领导干部网络素养提升专题培训班。创新开展系统内人员培训活动,为区县培训专业骨干20余人。

加强内容建设,推动融合发展,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上宣传持续深入。相关内容始终占据全市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融媒体中心APP的首页首屏,使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浓墨重彩做好建党百年的网上宣传,策划推出的“百年百物”“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等大型融媒体报道全网阅读量突破2亿次。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网上宣传有声有色。建强全市网络正能量传播体系,制定全市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精心组织开展“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看枣庄”“决胜2020脱贫攻坚”“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等网络主题宣传,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知名新闻客户端和主要商业平台转载相关稿件8000余篇次,总阅读量突破1亿人次,涉枣新闻稿件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9篇。三是推进网上宣传创新,注重网上话题设置,全面推进“这就是枣庄”网络主题宣传。加强优质网络内容供给和正能量稿件推广,形成全覆盖、立体化、多样态的宣传报道态势,全面展现枣庄发展的新成就、新亮点,讲好山东故事枣庄篇。在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设置的话题#这就是枣庄#总阅读量近7亿人次,相关子话题#枣庄60年##枣庄抗疫日记#等达1.4亿人次。

加强统筹协调,实现贯通联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一是防范化解网络舆情风险。出台了突发敏感舆情处置工作实施办法、重大决策事项舆情风险评估措施,敏感舆情联动处置工作机制以及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专班机制,科学指导区(市)、部门积极稳妥应对舆情,今年以来,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敏感舆情60余起,转办督办舆情1040件,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批示指示70余件,全市网上舆情态势平稳可控。二是探索网络综合治理新模式。制定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实施方案,围绕“六大治理体系”内容和路径,构建“7+N”的技术管网治网体系,初步实现“一网管全市”,“一屏观全市”。把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与推进智能社会治理制度创新和模范机关能力建设推进结合起来,打造以峄城“榴乡诉递”为代表的各具特色的基层网络社会治理平台,形成具有枣庄特色的网络治理模式,枣庄市成功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2个区(市)及3个镇(街)入选省级数字乡村试点。三是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建立网络安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服务支撑联盟。加强网络安全战略合作,与市公安局、大数据局共享网络安全监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和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三大平台数据,开展网络安全检查187次,处置安全隐患漏洞及事件5000余起,确保全市网络安全运行。

当前,网络强国建设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推进中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市委网信办将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摆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党管互联网,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守正创新、担当作为,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枣庄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网信力量。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