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展示亮成效 加压奋进促发展

——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侧记

作者:刘豹 寇光 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13 16:10:43

冬日的寒风难挡观摩的热情,火热的现场见证发展的步伐。11月10日—12日,我市召开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对全市项目建设进行了集中检阅、现场比武。

会议分现场观摩、总结会议两个阶段。在现场观摩阶段,与会人员集中观摩了各区(市)、枣庄高新区的29个项目,大家下工地、进车间,边走边看、边听边议,智慧出行、新材料、精工电子、输配电产业、锂电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数控机床等产品种类丰富,使观摩人员目不暇接、驻足了解,现场感受了项目建设的成效,也交流了经验,启发了思路。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山亭区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园,一个机器人正“端坐”在钢琴前面弹奏,那笨拙而又灵巧的手臂不停地敲打着一个个音符键盘,仿佛一个钢琴演奏家在演奏。同时,该机器人还具有端茶倒水等功能,与会人员纷纷被其吸引,感慨、夸赞声不断。据悉,该项目是该区重点打造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制造、销售平台,是全市锂电产业应用端园区,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博雷顿重卡产业为链主,金丰小蚁、博能传动、深空机器人为配套的“一主多元、融合共兴”的产业发展格局。

“观其影、知其味”,这一切在中国嗅谷正在慢慢变成现实,工作人员在你的脖子上戴上一个气味播放器,你就会闻到演示视频里森林的清新味道、喝白酒时辛辣的酒味、喝卡布奇诺的咖啡味、吃蛋糕的奶油味…… 目前,该项目被列为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主要建设数字嗅觉产品体验中心、气味胶囊生产线、气味认知实验室、数字嗅觉核心模块生产基地等内容,集数字嗅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体验于一体,着力打造中国首个数字嗅觉产业基地和国际数字嗅觉产业核心集群。

总结会议后,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忠波说,“通过两天的观摩,深刻感受到全市上下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所形成的“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和取得的明显成效,观摩的29个项目都体现出了“新、快、活、优”的特点,着实让人振奋,信心倍增。总结会上,陈平书记的讲话很全面,很系统,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下一步,市能源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立足本职,紧盯企业需求,提高服务效能,树牢“我就是枣庄”的理念,把“快就是大局”真正变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抓好能源的保障和供应,加快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特别是锂电产业的发展;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锂电产业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和中国北方锂电网的平台支撑作用,全力打造 “中国北方锂电之都”,为加快推动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当时。三天来,与会人员看到了一批前景好、落地快的新项目,看到了一批引领性、示范性的好项目,也看到了一批关联紧、配套强的集群项目,越看越想看,越看干劲越大,进一步增强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这次观摩为新起点,将进一步增强项目建设的紧迫感,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意识,一切工作朝前看,全力以赴往前推,奋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取得更大突破。(记者 刘豹 寇光 摄影 甄宗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