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创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品质提升系列评论(一)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26 08:44:31

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

我市召开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品质提升动员大会,是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重要会议,目的就是要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迅速行动,全面打响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健康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国家公交都市创建攻坚战,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赋能助力。

全市各级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思想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创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枣庄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这里有7300年的始祖文化,4300年的城邦文化,2700年的运河文化,130年的工业文化……这里是历史衍变伴随传统与现代的交响处,滔滔运河水记录着她的文明历程与嬗变,巍巍抱犊崮见证着这座城市的“长大”和“强健”……如今,枣庄人民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将为阔步发展的枣庄增辉添彩。

坚持同创务必同识,切实增强创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是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和名片。市委、市政府决定创城工作,就是要通过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让城市更有品质,让生活更加美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实现“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迫切需要。城市环境是生气力、竞争力。更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无形资产、金字招牌。当前,我市正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加快推进“双十镇”建设,无论是做强工业、做优产业、做大城镇,还是双招双引、项目建设,都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这个“硬支撑”。我们开展创城工作,绝不仅仅是为了“拿牌子”“争面子”,更是为了“强根子”“实里子”,通过优化环境、增创优势,对内增强凝聚力、自豪感,对外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吸引更多的资金、项目、人才集聚枣庄,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打牢基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径。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不仅要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还希望有更优美的环境、更宜居的生态、更舒心的生活。创城工作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与群众利益紧密相连,既是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开展创城工作,就是要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反应最强烈、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给城市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让群众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锤炼干部作风、锻炼干部队伍的重要平台。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艰巨任务、紧要关头,越能锻炼干部、考验干部。创城工作涵盖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民生保障、文明程度、生态环保等方方面面,有300多项创建指标,都是国家级标准,可以说任务重、要求高、考核严,既是对我们总体工作水平的一场严峻考验,更是各级干部学党史、转作风、抓落实的具体实践。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此为契机,积极投身创城主战场,切实在这场大战大考中锻造真本领、锻炼硬作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切实转化为全市上下的实际行动,齐心协力推动枣庄城市文明水平迈上新台阶。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