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晨语

耳畔减少爆竹声 天蓝气爽年味浓

作者:张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07 11:25:08

牛年春节就要到了。为让全市人民过一个安乐祥和的传统节日,5日,《枣庄日报》刊发了由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致全市广大市民《关于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对此,笔者在践行《倡仪书》中要求的同时,呼吁更多的朋友们摒弃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从而减少环境污染。换言之,耳畔减少爆竹声,天蓝气爽年味浓。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习俗仅仅是生活中的习惯,并非一成不变、必须保留和坚守的硬性刚需,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自然环境的变化,一切皆以社会发展需要和人们生存、生活环境的需要,去其糟粕、存其精华。而新春佳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这一传统习俗,也因其危害多多必须退出新春佳节的盛宴,才能让春节这多彩的舞台更精彩,百姓过年的味道才更厚重香醇,幸福指数才会大提升。

每逢新春佳节,人们以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式欢庆传统节日,营造喜庆气氛。但燃放烟花爆竹弊端多多:其一,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空气污染。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粉尘,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是刺激性和腐蚀性极强的酸性氧化物,大量燃放时,如果适逢无风或低气压的天气,有害气体一时无法飘散,吸入后就会强烈刺激呼吸道,导致人们呼吸系统受损,诱发或加重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其二,燃放烟花爆竹造成噪声污染。它对人的心理和生理活动有很大的影响,鞭炮的声音超过120分贝,对人的听力有严重的危害。爆震性耳聋又称噪声耳聋,是由于骤然发生的强烈爆震或强噪声的气浪冲击听觉器官,造成急性严重外伤。其三,燃放烟花爆竹容易引起火灾和伤人事故。特别是在城区,建筑越来越高,人口相对密集,燃放高空烟花等品种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某地去年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就占该地全年火灾总数的一半。

据权威调查,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安全事故屡禁不止,而事故的当事人又大多是中小学生,相当数量的伤者被炸伤手、脸,有的甚至致残、失明、失命。据报载:1月24日15时许,湖南郴州第一人民医院接诊了今年寒假第一位因鞭炮炸伤的13岁少年,孩子整个面部被鞭炮炸得血肉模糊。其父介绍,当天中午孩子在家附近看别人燃放花炮,哑炮意外爆炸致孩子面部重伤。对此,不燃放烟花爆竹于己、于家庭、于社会都有益处。

耳畔减少爆竹声,天蓝气爽年味浓。燃放烟花爆竹是浪费的黑洞,燃放烟花爆竹是污染的帮凶,燃放烟花爆竹是灾难的祸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会还你我他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会为我们创造宁静安全清新的生活环境。少些鞭炮声、多些和谐音,是众心所向、众望所归。朋友们,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让我们共同携手保护环境,从自身做起,积极行动起来,为枣庄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百姓更安康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张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