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小切口” 撬动“大治理”

——全市开展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综述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21 08:54:35

2020年,为进一步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市委将“深化拓展专项整治”作为重点任务,面向全社会公开承诺;市纪委监委坚守政治站位,牵头部署开展,明确了“以一件具体事的突破,推动‘一类事’的转变”总要求,制定了《深化拓展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照“1+3+5+12”模式实施“靶向治理”,推动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

“小经验”引出“大推广”

2019年10月,市纪委在滕州调研中发现,退役老兵在申请办理60岁生活补助时,提供手续有十余种,非常繁琐,往往是来回跑七八趟办不成。针对发现的这一问题,市纪委立即反馈给滕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求查明原因,进行整改。

滕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行立改,针对问题创新开展了下沉式、一站式、应需式、容缺式“四式”服务模式工作,有效解决问题。

——下沉式服务,由村(居)服务站长上门办理事项,变被动为主动。

——一站式服务,在一个窗口办理,后续工作由镇(街)服务站代办,变分散为集中。

——应需式服务,根据退役军人需要提供精准服务,变“配餐”为“点餐”。

——容缺式服务,对非关键性申报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的,边受理边完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四式”模式为切入点,举一反三、多点深化、整体推进,对35项政务服务事项逐一分析、系统排查,筛选出8项密切贴近服务对象的业务工作实施流程再造,制定了《重点业务流程》,并印发通知要求各区(市)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市纪委监委全程跟进监督该局推进“四式”模式工作,深入区(市)、镇(街)实事求是评估成效,当面反馈问题,督促迅速整改。“四式”服务模式运行后,60周岁以上老兵生活补贴办理程序由8项减为4项,办结时间由15天减少为4天,整体压缩67%。按照新流程,全市办理60岁老兵生活补贴1014人,申报伤残辅助器械77人,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2494户4854万,为5名老烈士子女和2名“三属”人员全程代办生活补贴和优抚发放事项。

“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参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四式”服务模式做法,市纪委监委确定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提升、优化制度”的整治思路,选取“规范农村低保办理程序”“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规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3个“小切口”推动主责部门深入整治。

在“规范农村低保办理程序”小切口专项整治中,市纪委监委通过主动对接市民政局,提出了精简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期限的合理化建议。市民政局按照建议,出台了《枣庄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暂行办法》《枣庄市民政局关于全面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指导意见》。同时,将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审批权限由区(市)民政部门下放到镇(街)实施,推出“1224”(即优化1个流程,将经济核对环节“关口”前移到审核审批前;简化2个环节,审核阶段不再进行公示和民主评议;合并2项工作,将经济核对、入户调查合并进行;缩短4个时限,由32个工作日压缩到12个工作日)为主要内容的审批便民举措,这项措施6月底在薛城区先行试点,8月在全市全面推开。新的低保办理程序、手续及时限分别减少56%、81%、63%。

在“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小切口专项整治中,市纪委监委督导市卫健委从ICU重复收取护理费用等突出问题着手,由点及面,对全市2348家医疗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市医疗机构排查并整改违规收费1221万余元、涉及患者110余万人。部分医院在退费整改的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峄城区中医院研发运用控费软件,使违规、重复收费无法进入计费系统,从源头上杜绝问题的发生。

在“规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小切口专项整治中,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农业农村局明确整治重点,全面核查清理,现已整改问题25829条,增补“两头空”等遗漏确认人员28012人、核减“两头占”等重复认定人员4253人,切实维护了农民群众切身利益。

“小项目”推动“深整治”

为进一步深化专项整治工作,达到“小项目”解决深问题的目的,市纪委监委会同市直主责部门确定了“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减轻特殊群体就医负担、优化企业开办、落实不动产登记惠民政策、惠残政策落实”5个重点整治项目,深入监督推进。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督促各方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紧盯难点堵点,深挖问题症结,探索规范流程,协同跟踪推进5个重点整治项目顺利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不动产登记窗口与水电气热服务窗口设置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同一区域,群众只需在《不动产登记申请书》中的“公共服务事项”打勾即可完成水电气热协同过户业务。仅8月试运行期间,全市就办理不动产与水电气热协同过户手续2198件。

——市市场监管局对679家食品经营单位实施重点监管,专项抽检199批次,合格率100%。

——市行政审批局全面实现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申领、社保登记、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等相关信息一表填报,做到全程网办,1日内办结。

——市医保局大力压缩服务时限,镇(街)办理事项申办材料精简30%,时限整体缩短50%。

——市残联完成21000余人次入户调查,收集服务事项16000余项,新换残疾证8904人。

“小领域”实现“大提升”

为切实取得群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真实成效,把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经验做法深化好、推广开,市纪委监委“1+3+5+12”模式,将“小切口”拓展至12个领域,将责任落实到主责部门身上。通过约谈、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等多种方式,督促12个主责部门在专项整治中实现了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效能的大提升:由重“政绩”转为重“民意”,由“坐镇指导”转为“现场推动”,由注重“纸面成绩”转为求取“群众满意”。

在市级层面专项整治全面深化的同时,各区(市)找准切入点,不断深化工作成效。山亭区公安分局开展“小案侦防”专项治理,破获“小案”172件,追回并返还群众财物63万余元。市中区规范高龄补贴发放,纠正错误信息10人次,为7770名困难老人办理银龄安康保险。滕州市做实残疾人提速办证工作,10天时间为1000多名贫困群众进行鉴定,为732人办理残疾证并送证上门。台儿庄区开展“两病门诊(高血压、糖尿病)”政策落实活动,将“两病门诊”药物下沉到村卫生室,方便8.8万名两病患者。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64起,处理39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7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次26起,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与此同时,推动主责部门深入查找漏洞、研究治本之策,累计出台制度规范227项,进一步固化整改成果,实现标本兼治。(枣纪宣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