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古陶技艺

作者:孙慧英 孙明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14 10:12:55

马士常在为手工制造的瓷器上釉。

马士常的妻子成了打泥饼的主力。

在陶瓷上作画是马士常女儿常干的活。

陶瓷出窑迎来了许多人参观。

马士常的手在练拉坯技术的时候受过重伤。

马士常经常与儿子一起研究古今瓷器的区别。

在薛城区邹坞镇中陈郝村,一提起马士常,人们都会翘着大拇指说:“俺村失传的古陶技艺又‘回来’了,这是‘非遗’传承人马士常的功劳。”

薛城区邹坞镇中陈郝村始建于元代,有着一千五百年的陶瓷烧制史,直到现在,这里还流传着“九庙十桥七十二座缸瓦窑”的典故。马士常是地道的中陈郝村人,小时候经常跟着爷爷和父亲玩捏陶具。后来,不管是当木匠、办工厂,还是开饭店和养殖场,马士常始终割不断对陶瓷的眷恋,对于马士常来说,古陶技艺不仅是一种乡愁,更是一种精神文化,他心里一直埋藏着让千年古陶技艺“复活”的念头。

2017年,50岁的马士常事业小成,他再度想起失传多年的陶瓷手艺。2017年10月,他注册成立了山东古韵陶瓷有限公司。马士常把开饭店的院子作为场地,投资150多万元,购买了球磨机、滤泥机、烤花窑、大小拉坯机等专业设备。在掌握自家“马氏陶瓷”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他先后去景德镇、淄博等地拜师学艺,那一年,独具个性的中陈郝村陶瓷“马氏陶瓷”产品华丽出炉。

今年1月8日,马士常用大柴窑烧制的仿古瓶罐、开裂坯、梅瓶等16类360余件作品成功出窑,引起不小的轰动。

现在,马士常加工制作的生活用品和工艺陶瓷两大类共50多个品种,件件晶莹光润,极富韵味。产品不仅销往全国各地,也迎来了日本等国家消费者的青睐。“马氏陶瓷”成功进入了“非遗”产品序列。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和红火的市场,马士常计划扩大生产规模,逐步实现产业化生产,高中低档产品同时推进,再创辉煌。(记者 孙慧英 孙明春 文/图)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