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蓝蓝的天今天咋变黄了?记者带你了解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12 22:35:20

今天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

原本蓝蓝的天空

怎么突然变黄了呢?

这种现象

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12日8时发布的天气公报中了解到,华北和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风,内蒙古河北北京出现扬沙。昨日,内蒙古中东部、山西、河北中北部、北京、辽宁、吉林及河南、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等地出现7~9级阵风。

在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上,记者注意到在扬沙或浮尘图例中,鲁南地区被涵盖其中。而在今天早晨的卫星云图看见,从内蒙古山西到河北山东以及黄海上,有一条明显的沙尘带。

据了解,浮尘天气即强度最低的沙尘暴,是由于远地产生和传输沙尘暴或本地产生扬沙天气,待强度减弱,沙尘中粗颗粒重力沉降后,细小颗粒被继续输送和浮游在空气中而形成的天气现象。

记者了解到,浮尘天气里,市民的眼、鼻、喉、皮肤等直接接触部位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主要表现为流鼻涕、流泪、咳嗽、咳痰等刺激症状和过敏反应,严重的可以导致皮肤炎症、结膜炎等。浮尘天气里应尽量减少外出,在家中时要及时关闭门窗,尤其是有抵抗力相对较弱的慢性气管炎患者以及老人小孩的家庭。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