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240名师生上演了一场防震疏散演练

作者:甄宗奎 王正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12 22:40:55

“电铃声20秒,警报声20秒,哨声20秒,现在‘地震’来袭,实施紧急避险。”12日在市中区永安镇中学,孩子们上演了一场防震疏散演练。

上午11点左右,警报响起,正在教室内上课的老师第一时间通知学生“地震”来袭。“大家保持冷静,头脑清醒。”一位老师说道,“用手护住头部,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一侧,尽量降低身体重心,抓住牢固物体……

”按照老师的要求,学生们各自找到自己的安全躲避地点。

随着广播里的紧急疏散信号,班主任立刻告知学生按照既定的路线开始疏散。只见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紧张有序地从教室往教学楼西边空地跑去。

在楼梯间,还有枣庄蓝天救援队市中区应急救援中心的队员负责引导。

从预警到下楼集合,200名学生,40位老师总共只用了3分钟就疏散完毕。随后医疗人员立刻对师生身心状况,进行临时救治和心理疏导。

据了解,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按照国家和省、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统一部署要求,为提高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今天举行了这场枣庄市市中区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校园防震疏散演练。

参加完应急演练后,还有“知识”大餐等着孩子们。“叔叔,这是什么?”在校园内,孩子们正在对蓝天救援队的破拆器产生了好奇。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对孩子们的好奇一一讲解。

 “按压30下,并且要捏着鼻子……刚参观完应急救援装备的孩子们,又被市中区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们的现场急救知识讲解所吸引。

9年级3班的学生褚晨辰表示:“平时我们经常做这样的应急演练,感觉能从中学到不少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我们都很喜欢。”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甄宗奎 王正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