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万尾鱼苗将陆续跃入水中,庄里水库迎来首次放流!

作者: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10 20:49:47

9日,在庄里水库旁

伴随着一阵阵

“哗啦啦”的清脆水声响起

鱼苗们欢快地跃入水库中

一时间水花翻腾

鱼儿跃动




初夏的五月,庄里水库碧波荡漾。自9日起,山亭区积极组织人员在庄里水库开展了首次鱼苗生态放流活动。预计本次将共放流鲢鱼、鳙鱼等苗种约33万余尾。



现场,庄里水库呈现着一片忙碌景象。工作人员正进行捞鱼苗、过磅、丈量、记录等一系列工作,之后再将活蹦乱跳鱼苗投放到庄里水库中。一时间鱼潮奔涌,自放流点游向各处。



据了解,庄里水库作为全省近三十年来规划建设的唯一一座大型水库,自2019年下闸蓄水以来目前蓄水水位达到105.81米蓄水量为两千七百万立方米。它的建设极大缓解了枣庄市水资源紧缺的状况,提高了十字河流域的防洪能力,同时保障了流域内铁路、公路、工矿企业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以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实现流域内社会、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开展的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将对改善库内渔业资源匮乏、修复库区鱼类种群数量、改善和优化水域的群落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渔业资源修复,可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完善城市水系生态系统,在提供优质水产品的同时,保障水域生物多样性和饮用水源地水质清洁,有效防止城市水系的富营养化,达到“放鱼养水、以鱼调水、以鱼控水”的生态效果。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甄宗奎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