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值勤棚里的中药壶

——冯卯镇郝楼村第一书记贾文章的二三事

作者:岳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04 10:34:08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岳娜

山亭区冯卯镇郝楼村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值勤棚的角落里静静地放着一把中药壶。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的时候,他的主人一边劝阻着外出的村民,一边熬制着中药。中药壶的主人是市委党史研究院派驻冯卯镇郝楼村的第一书记贾文章。2月23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去年5月,贾文章担任郝楼村第一书记以来,恪尽职守,履职尽责,抓党建促脱贫,帮助村民致富,促进集体产业发展,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信任。

郝楼村是经济薄弱村,长期以来无集体收入,村委会甚至没有办公场所。贾文章一直在没有门窗、四处透风的毛坯房里办公,没有地方休息,也无法做饭,常常以方便面充饥。长期生活饮食不规律,让他患了胃病。大年三十,他才到医院开了一些中草药煎服治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贾文章正在老家陪父母过春节。他意识到责任重大,郝楼村外地务工返乡人员多,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频繁,战“疫”存在很多风险点。大年初一,他与村书记联系,商量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让村干部通过喇叭和微信群宣传防疫知识,加强对外地务工返乡人员,尤其是在武汉务工的返乡人员的排查。随后他向父母和妻子告别,迅速回到郝楼村。

郝楼村有320户、1317口人,全村有一半的家庭有外出务工人员和在外上学的大学生,疫情防控任务非常重。贾文章一方面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积极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组织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冲锋陷阵,弥补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年龄偏大导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他带领防控人员对全村进行地毯式、拉网式、逐户逐人地摸排,对返乡学生、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及武汉返乡重点人员进行登记建档,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贾文章全身心扑在了战“疫”中,村口值勤卡点有他的身影,村里防疫宣传有他的身影,张贴防疫标语有他的身影,劝阻村民走亲访友有他的身影,驱散聚集人群有他的身影……困难危险在哪里,他就出现在哪里。

为了解决战“疫”物资短缺问题,贾文章及时向派驻单位——市委党史研究院领导汇报,争取支持。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为郝楼村送来了消毒液、方便面、八宝粥等防疫和生活物资。他还组织开展了“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募捐活动,率先为抗击疫情捐款1000元。郝楼村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捐物。同时,贾文章还积极联系爱心人士捐助防疫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长时间高强度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整日泡面充饥,甚至连吃饭也只能在自己的车上,加之胃病治疗的中断,贾文章的胃病愈发严重,疼痛难忍。在村支部书记和村民的再三劝说下,他才回到家中。然而,刚到家不久的他就带着中药壶和没来得及煎服的中草药迫不及待地回村了。这次他把中药壶和中草药带到了村里,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继续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