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疫情中出“实招新招”给外企吃下“定心丸”

作者:孙晓辉 张旭东 来源:新华社 2020-03-03 11:12:01

新华社济南3月1日电(记者孙晓辉、张旭东)目送3辆装满货物的集装箱车驶出工厂,青岛福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玉华长舒了一口气。

福生公司是日商独资企业,20世纪末就扎根山东省胶州市,主要从事冷冻蔬菜、海鲜产品加工,产品七成出口、三成内销,用工近2000人。

今年企业订单不少,已经排到7月份。可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眼瞅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复工时间一推再推。

焦急的钟玉华求助于当地政府,简单的电话沟通之后,胶州市胶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于洲带领指导组入驻福生公司,帮助企业防疫,推动复工复产。

“企业生产现在已经逐渐恢复,我们对在这里长期经营充满信心。”钟玉华说。

胶州市行政服务审批局工作人员跟德国客商张瀣现场沟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同样在青岛胶州,一场由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胶州市行政审批局、德国洛可可公司发起的跨国三方连线,为外企注册提供了便利。

“你好,张会长,您提交的注册申请我们已经收到,电子材料我们已经审核通过,现在请您向我展示一下相关认证材料和申请材料。”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服务科科长魏邦朵通过视频,和德国洛可可公司执行董事张瀣展开了对话。

为方便外资企业在疫情期间注册登记,青岛市推出外资企业在线跨国注册服务举措,对符合条件的登记申请,实行“即来即办、离岸审批”。德国洛可可公司成为第一家申请跨国登记的外国企业。

“疫情的发生,让远在德国的投资企业注册遇到困难。我们通过企业跨国登记,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实现跨国境在线审批,迅速为企业办好了企业注册,确保外商投资企业不因疫情而耽误项目投资进程。”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于志洋说。

疫情期间,中国各地政府部门没有放松对外资企业的支持及服务,德国洛可可公司和福生公司是外资企业在中国顺利投资生产的一个缩影。

胶州市行政服务审批局党组书记于志洋、德资企业中方代表同德方、青岛驻德国代表共同沟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2月27日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和支持,包括保障各级政府出台的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帮扶政策,对内外资企业同等适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

在山东,当地政府从协助采购防疫物资、协调提供餐饮服务、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保障生产物资运输等方面出台19条支持措施,大力推进外商投资;上海近期针对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需求,在全国范围内帮助76家外资企业解决了142项复工复产、原料供应、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在外资企业较为集中的重庆两江新区,当地政府在强化企业用工保障、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以及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等8个领域对复工企业提供了保障……

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气体和医疗气体以及相关服务的供应商之一。而液化空气(东营)有限公司是齐鲁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利津县中心医院等多所医疗机构的医用氧供应企业。当前各地疫情防控点检测严格,公司生产的医用氧如何能更快速、更顺畅地运往各医疗机构成了摆在面前的“难题”。

为此,利津县应急管理部门主动争取、积极协调,成功为液化空气(东营)有限公司申请到6张进出东营市的绿色通行证。

“这下我们的氧气就能更快地送到病人身边了。”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刘海波说。

“在艰难时刻,中国政府各部门随时准备提供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我们企业也非常愿意与政府合作。”液化空气中国首席执行官柏昊天说。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