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传书】虽然语言不通,虽然身在异乡,但她用赤诚的心,书写着逆行中“白衣天使”的情怀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02 23:40:19
“女儿,妈妈还是决定要去武汉。因为接到单位电话已是夜里1点,也不打算告诉家里老人,他们年纪大了,不想让他们太担心。......女儿,不怕是假的,但在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你知道妈妈不能退缩。”......


临行前孙中芹写给女儿的信


这是枣庄市薛城区人民医院输液室护士长孙中芹在驰援湖北临出发时,用手机写给女儿的一封信的摘取内容。字里行间,我们不难看出,作为母亲,她对家人的爱,作为医护人员她义不容辞奔赴战“疫”前线的责任与担当。

凌晨“出征”来不及与家人告别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之前孙中芹就向医院提交了请战书。2月9日凌晨1:05分,孙中芹接到医院党委办公室的电话,通知她当日上午十点将与另一位医生同事共同出发驰援湖北。来不及与家人告别的她,当天早上8点就与同事紧急赶往济南遥墙机场与山东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汇合。

孙中芹反复巩固训练防护操作


2月10日清晨,到达武汉的医疗队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山东医疗队接管了汉阳国博方舱医院480张床位。在听取理论培训及备战方舱实操训练时,孙中芹都细心用笔记下,发给后方的同事们一起学习,同时在宿舍内一遍遍的巩固训练。


现身说法打动患者的心

在汉阳国博方舱医院,30单元是她负责的其中一个护理单元,在巡视观察中,她发现有四位女患者心理情绪非常不稳定,就召集这四位舱友座谈,耐心地询问她们的情况并一一解答,后来终于帮她们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


孙中芹与患者聊天截图


其中有一位女士因为想念女儿,非常的伤心。其实那天工作日恰巧是孙中芹的生日,她临出发前都没来得及看一眼自己的女儿,却要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度过自己的生日,孙中芹用自己的现身说法打动了这位女士的心,使她不再孤单和想家。
舱里还有一位阿姨,因为害怕不敢睡觉,孙中芹那晚就一直陪在阿姨的床边,直到阿姨入睡。这四位舱友为孙中芹还写下了这样一封感谢信。

赤诚的心抒写逆行“白衣天使”的情怀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孙中芹年近50岁,在她发给医院的战“疫”日记里,她没有叫过一声苦没有说过一句累。在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从准备入舱到出舱,通常是十个小时的不吃不喝不能入厕的连轴转,一个班次要负责80位左右的患者护理工作。


孙中芹在用手语提示患者早些休息

虽然语言不通,虽然身在异乡,但她用细心的照料和悉心的呵护,感动着每一位患者。她更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并积极的提出工作方案。近日,她深情抒发了一篇《逆行路上我不孤单》心情笔记,在她的感染鼓舞下,枣庄市薛城区人民医院100多名医护人员写下要求支援湖北的请战书,掀起了战胜疫情的高潮。她也用坚强的意志,用一颗对武汉人民赤诚的心和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书写了一位逆行“白衣天使”的情怀!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越
通讯员 楚士鹏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