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屎到底是什么?能掏吗?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30 14:04:46

很多人肯定有过这情况,正专心做一件事的时候,突然间感觉耳朵发痒难耐,如果不马上用手掏一下,就觉得很难受。耳朵发痒,到底是什么东西在背后搞鬼?

耳朵为什么会痒?

1、上火。有种耳朵痒是上火造成的,当你突然耳朵痒的时候可以想想自己最近是不是吃了太多上火的东西或者最近频繁的熬夜。如果是的话要记得调理过来,尽量饮食清淡、养好睡眠,慢慢的耳朵发痒的情况就会得到缓解。

2、外耳道炎或外耳道湿疹。一旦外耳道进水后,会造成耳壁变潮湿,如果再因掏耳朵而损伤了外耳道皮肤,就会让霉菌与真菌易于侵入,进而导致外耳道发炎,使得耳内不适、出现闷胀和轻微疼痛等感觉。

3、不良习惯。很多疾病的发生都和不良习惯有关,因为对于耳朵来说没有什么会导致其发痒的疾病。但是有些人不良的掏耳朵习惯,可能会引发耳朵瘙痒,比如喜欢用棉签、手指甲,甚至小木棍等掏耳朵。而且有些人不掏干净不罢休,一直用力往耳朵内部掏,这很容易破坏耳朵皮下组织,耳屎挖得太干净,外界的有害物质更容易进入耳朵,也会造成外耳道干燥,从而引发耳朵瘙痒。

4、螨虫。床单被罩长时间没有换洗,就会导致螨虫的出现和生长。螨虫就会趁着我们睡觉的时候跑到身体上,如果说跑到了耳朵里,我们就会感到耳朵很痒。

5、过敏。其实你的耳朵也会过敏,生活中有无数的过敏原,会引起人体出现过敏的可能,比较常见如:海鲜、鸡蛋、花粉、甲醛等,当我们有过敏症状时,有时也会引起外耳道瘙痒。

掏出来的耳屎到底是啥?

耳屎是一种外耳道的正常分泌物与外界灰尘和皮屑等物质的混合物,它的成分复杂多样,主要包括非酯化的脂肪酸,醇类,角鲨烯和胆固醇,它还有个医学上的名字叫“耵聍”。

1、耳屎富含油脂,能够在外耳道表面形成一层酸性保护膜,抵抗细菌和病毒的侵害;

2、耳屎还能够挡住来自外界的尘埃颗粒、昆虫和水滴,避免耳朵被感染;

3、耳屎还会对传入的声波发挥过滤和缓冲的作用,保护鼓膜不被强声所震伤。

4、耳朵里脱落的细胞,皮屑,洗澡的污水,再加上一些细菌之类的混合在一起,在耳朵里慢慢堆积,时间久了会有点酸臭味,这种特殊气味还具有驱虫的功效。

耳朵里总是油油的是咋回事?耳朵油该怎么办?

有些人耳朵里的油脂分泌比较旺盛,分泌出的耳屎就油油的,比较黏稠,有的会凝聚成团,有的会流出耳外。所以,这些分泌“油耳屎”的人总是会感觉耳朵里油油的。

1、尽量不要掏耳朵,如果实在想掏一般一周不要超过一次。因为,耳屎会随着我们日常咀嚼、说话等张口动作自动脱落并排除体外。

2、如果实在想清理,注意用棉签轻轻在外耳道转动,然后耳朵朝下,让耵聍自行出来;尽量不要使用指甲和铁签等尖锐物掏耳朵。

3、当然如果长期不掏耳朵,有些人也有可能会形成耵聍栓塞,在这种情况下,应到医院请专业医生用专门器械取出。

所以,即使你是“油耳朵”,如果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就不用担心,还有就是耳屎能别掏就别掏了。如果特别痒,最稳妥的处理方式是用棉签稍蘸酒精、轻轻旋入外耳道“刮一刮”,切记不是向里捅!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