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动能转换“添薪加柴”

——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28 11:15:17

中材锂膜有限公司先进的生产线。 (记者 刘品 摄)

位于滕州市的爱朵(国际)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从接触洽谈到批复落地仅用时50天,从施工建设到机器落地只用了65天。目前,10万平方米厂房主体框架基本完工,三条生产线建成试生产,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这个项目集众多优势于一身,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其一,投资规模大。总投资13亿元,总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主要研发生产高档婴儿纸尿裤、拉拉裤等护理产品。其二,科技实力强。企业自主研发的在线芯体生产专利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纸尿裤研发工艺,引进全球最优的日本全自动生产线12条,以及德国奥普蒂玛全自动包装机,生产速度提升3倍。其三,高端智能化。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对生产管理、物流仓储、运营服务等主要环节进行“联网入云”,打造智能化的“黑灯工厂”。其四,经济外向度高。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与孩子王、爱亲、SPAR等知名品牌商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产量位居全国同行业前10强,出口美国、欧洲等国外市场。

加快引入爱朵这样的大项目、好项目,已经成为我市招商引资的主旋律。

“十三五”期间,按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围绕“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战略目标,我市坚持招大、引强、选优并举,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完善招商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招商引资硕果累累,成为推动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创新产业招商 集聚效应凸显

峄城区对全区用地、闲置厂房、重点产业等资源进行整合,精心绘制山东峄城开放合作热力图、平台载体导引图、产业用地供应图、投资合作机会图,构建起招商信息“硬核”数据库,并通过新华网、大众日报、搜狐网等主流媒体和各大商业网站进行全方位宣传推介,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为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全市招商部门精绘巧用招商产业图、施工图、实景图等“三张图”,立足全省“十强”产业,突出全市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产业林”,壮大“集群化”,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

立足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我市着力突出产业集聚,从依托煤化工、机械机床、纺织服装,到打造高端装备、高端化工、锂电、大数据、光纤、医养健康六大特色产业,有计划性地开展精准招商,引进关联企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着力引进基地型、龙头型、集群式的大项目,产业集群初步显现,产业链条日趋完善。

2016年以来,签约总投资60亿元的中材科技锂电池隔膜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中材科技北玻院高端复合材料生产基地和科技成果孵化基地项目等一批大项目运转良好。腾龙不锈钢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航天科工新能源军民融合产业园、京东·枣庄国际闲置品循环链示范区项目等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开工建设。2019年总投资120亿元的正威华能军民融合新材料产业基地、总投资100亿元的空港产业园生态智慧物流基地项目,实现了大项目的新突破……

聚焦平台建设 飞地经济互联

自2019年底开始,我市在杭州、上海相继建立枣庄高新区(杭州)飞地和枣庄(长三角)国际科创中心,并投入使用。

两处飞地以“一中心两平台”为功能架构,以总部产业经济招引落地平台为主,辅之以新经济创客研发孵化平台,采用“投资+园区运营+全要素服务”的合作模式,以“展示枣庄形象的窗口,跨省资源服务联动对接的服务站点,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的前哨,外部资源走进枣庄、落地枣庄的中转平台”为主要功能指导开展工作。

“杭州飞地”目前有百旺云、国晟电池、恒创达电子、光电文化、活动日科技、知夫子信息科技、莲蒂娅网络科技等7个项目入驻,同时还有6个意向项目正在接洽商谈。通过开展论坛活动,“杭州飞地”已成功对接锂电、医疗等领域企业及团体40余家,接待到访飞地的政府及企业50多次。源拓医学、诗蔻蒂、光田文化、恒创达电子、活动日科技等5个项目已落地枣庄。

“上海飞地”目前有苏州纳智科技、上海道麒实业、扬州联通智控、中民经开、中煤资本、新加坡拓普电子等7家企业入驻,同时还有2家企业预计下半年入驻。先后三次邀请20家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央企和优秀民企来枣庄考察投资环境,其中,菁工仪器、纳智科技、电商产业园、道麒实业等企业和园区已在枣庄落户。

目前,两处“飞地”运转良好,项目积累丰富,招引企业数量、质量和影响力日益提升。

“线上线下”互融 推动项目落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我市科学谋划、创新方式、主动出击,“线上线下”相互融合,推进投资促进各项工作加速“弯道超车”。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平台、中介机构等方式,高频次、高精度、大范围发布招商项目,推介枣庄产业布局及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相关信息,向世界发出真诚的“枣庄声音”。

建立“屏对屏”“视频会议室”“项目交流群”等招商新平台,全天候全方位传递信息、联络感情、洽谈项目,形成高效顺畅的对接机制,推进了一批前期在谈项目,梳理了一批新的项目信息,增强了一批投资者来枣投资的信心。

积极开展网上洽谈、高效敲定协议内容的基础上,力促“花开”线上,分批次签约了一批重点项目。

举办两期重点外商投资项目云签约仪式,97个项目实现云签约。举办全市外资项目网上路演及云签约仪式,29个外资项目成功签约,涵盖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

盯紧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结合重点招商区域和在谈项目,精心组织开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小分队线下招商活动,拜访企业、对接洽谈重点项目。

双招双引并举 提供智力支撑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金、项目和人才,尤其是智力的高质量支撑。“双招双引”的实质,就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

在“双招双引”工作中,我市着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去扩大开放,紧扣高质量发展来谋划、来推进,创新活力加速释放,人才智力迅速集聚。

2016年以来,中科院国科控股研发中试基地项目、浙江大学山东工研院已经全面运营,国家级锂电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验收获批,北玻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项目已全面投产。“十三五”期间,我市主动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

“十三五”期间,引进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童水光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蒋向前院士等“千人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端人才及各类高层次人才。重点培育了清华大学高裕弟博士有机发光材料研发团队、耶鲁大学陈辰博士后半极芯产品研发团队等,让更多的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