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高血压,从减盐开始!

作者:张义成 李静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29 16:11:53

□张义成 李静

盐,家家需要,生活必不可少。但大家知道吗?摄入过多的盐会给我们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其中一个主要危害就是高血压。为了减少盐摄入,降低高血压的危害,疾控中心联合多部门开展了“减盐,减糖,减油”,“控制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减三健活动。今年的9月份,国家卫健委开展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提出了915“就要5克”的减盐理念,比原来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的每人每日6克的食盐摄入量还要少1克。

自2011年按照山东省和原卫生部联合开展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要求,枣庄市联合妇联、盐务局、教育、原来的食品药品监督局等20多个部门开展了“幸福家庭”女性大讲堂、“健康山东”首届家庭健康美食厨艺大赛、“盐与健康”中小学校健康教育主题活动、举办“科学减盐 健康血压”诗文(绘画/书法)征集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经过五年的努力,人均食盐摄入量由12.5克降到10.3克,有效遏制高血压患病率不断升高的势头。那日常如何减盐呢?减盐有什么技巧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关于减盐的科普内容。

生活减盐技巧

技巧一:烹调菜肴

少放盐,循序渐进,力争减少一半;少放酱油,酱油每10毫升约含食盐1.5克;少放味精,味精不咸,但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每克味精相当于食盐0.2克;用醋、辣椒、花椒、葱、姜、蒜等调味品及味道浓郁的蔬菜(如西红柿、洋葱)来提味;出锅前放盐,较少的盐即可有明显的咸味;凉拌菜吃前再放盐。

技巧二:使用控盐工具

一个普通的啤酒瓶盖,正好可以盛6克盐,满足一天的食盐量。小盐勺可盛2克盐,每人每顿饭食用2克盐,大盐勺可盛6克盐,一家三口一顿饭食用6克盐就可以了。

但是随着我们这些年工作的开展,人们对健康意识的提高,2019年7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发布,将健康成人盐摄入推荐量正式更新为5克/天,正式迎来减盐的5G时代。

技巧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钾离子可以缓冲钠盐升高血压的作用,可多吃富含钾的食物帮助排钠。富钾食物多见于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菠菜、海带、紫菜、木耳、山药、马铃薯、橘子、香蕉、葡萄等。

技巧四:少买加工食品

尽量买新鲜食物自己制作菜肴,少买超市的加工食品。因为有些酸甜味的加工食品含有大量食盐,当加入大量糖和醋后会掩盖咸味,对这类食品要慎食。

技巧五:合理使用低钠盐

低钠盐具有低钠补钾的特点,其氯化钠含量(70%)低于普通食盐(99%),更适合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食用,对健康人群亦有长期的预防保健作用。作为普通食盐的替代品,低钠盐是减少钠盐摄入量的有效措施。低钠盐并非多多益善,做菜时若用太多低钠盐,就失去了使用低钠盐的意义。另外,肾脏病患者、高钾血症(血钾≥5.5mmol/L)的患者、服用普利类或螺内酯等保钾利尿剂的患者不宜使用低钠盐。

技巧六:购买预包装食品,巧看营养标签

根据《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规定,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应向消费者提供食品营养信息和特性的说明。其中,能量和四种营养成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是强制性的。

举例:某鸡翅的营养成分表中标注每100克(g)含钠1400毫克(mg)营养素参考值70%,这就说明如果吃100克鸡翅,则摄入1400mg钠,相当于人体每天所需钠的70%。可见每天吃200克这种鸡翅,则钠摄入量是参考值的1.4倍。

技巧七:警惕“藏起来的”盐

调味品:味精、酱油、番茄酱、甜面酱、辣酱、腐乳等。

腌制品:咸菜、酱菜、咸蛋等。

熟肉制品:香肠、酱牛肉、火腿、烧鸡、鱼干、汉堡等。

方便快餐食品:方便面调料、速冻食品、罐头食品等。

零食:甜点、冰激凌、薯条、话梅、果脯、肉干等。它们虽然以甜味为主,里面也同时含有较多食盐

为了健康,请大家共努力,齐行动,少吃盐,防慢病!

作者简介:张义成,公共卫生硕士,现任枣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主任。主要从事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负责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恶性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综合防治,及慢性病行为危险因素干预工作。

李静,大学本科,临床医学学士,主治医师。主要从事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监测、数据管理与分析利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等工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