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21 19:25:34

刘军

从人类诞生以来,疾病就与人类文明共生共存、相伴同行,在人类的发展历程中,与传染病的斗争也是绵延数千年从未停止:比如,疟疾,远在殷商时代,我国就把“疟”字作为疾病记录在甲骨文和青铜器上,从曾经肆虐全球的天花、鼠疫、霍乱,到近四十年才“榜上有名”的艾滋病、埃博拉病毒病,再到新冠肺炎……这些流行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传染病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为了我们的生命健康,今天给读者介绍传染病预防的相关知识。

一、传染病防治基本知识

(一)什么是传染病?

传染病是由某种特殊的生物病原体(如细菌、病毒、寄生虫等)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黏膜等不同途径侵入人体后所引起的能在人与人之间或人与动物之间传播的具有传染性的疾病。

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两大特征,传染病的危害严重,可以造成经济损失,甚至导致死亡。

(二)法定传染病病种(甲乙丙3类40种)

甲类传染病2种:鼠疫、霍乱

乙类传染病27种: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结核、伤寒和副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猩红热、布鲁氏菌病、淋病、梅毒、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疟疾、人感染H7N9禽流感。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按甲类管理)

丙类传染病11种: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麻风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黑热病、包虫病、丝虫病,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

(三)传染病流行环节与影响因素

传染病流行的三个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

传染源:指有病原体已在体内生长繁殖并能将其排出体外的人和动物。传染源包括病人、病原携带者、隐性感染者、受感染的动物四个方面。

传播途径:病原体由传染源排出后再侵入另一个易感机体前,它在外界环境中所经历的全过程称传播途径。一般有以下几种:1.经呼吸道传播:如流感、新冠肺炎、麻疹、肺结核等;2.经消化道传播:病原体污染了食物、水或者食具,如1854年伦敦霍乱流行;3.接触传播:易感者与被污染的病原体接触时获得感染,直接接触、间接接触(手等);4.虫媒传播:被病原体感染的吸血节肢动物,在叮咬时将病原体传播给易感者,如蚊传疟疾,蜱虫叮咬等;5.血液、体液传播:病原体存在于患者或携带者的血液或体液中,通过应用血制品、分娩或性行为等造成传播。

有的传染病仅有一种传播途径,比如伤寒,仅通过消化道传播,有的传染病有多重传播途径,比如艾滋病,可以通过血液、性途径与母婴传播。

易感人群:是指对某种传染病缺乏特异性免疫力而易感的人群。未感染过某种疾病、未接种过疫苗者,都是易感者。

二、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

传染病控制措施主要围绕管理和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三个方面展开。

保护易感人群的措施主要有:接种疫苗是防控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儿童应按照免疫规划程序按时接种疫苗,老年人、体弱者、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也应接种相应疫苗;均衡营养、适当运动、多喝水、保证充足睡眠、佩戴口罩,以上这些方法都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使个体不患病,即使患病,症状也会相对较轻。

切断传播途径的方法主要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勤洗手,用流水洗手、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吃熟食、不喝生水,生熟厨具分开;室内常通风、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讲究呼吸道礼仪,打喷嚏或咳嗽时遮掩口鼻;正确选择并佩戴口罩,注意一次性外科口罩有里外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贴着口鼻,深色面朝外。佩戴时,要将褶皱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管理和控制传染源的做法主要有如果出现不适,建议及早就医,切勿延误治疗,就医时应佩戴好口罩,乘坐专车就医,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患病期间应遵医嘱,住院或居家治疗,应多休息,避免外出,更不提倡带病坚持工作或学习,待痊愈后复工或返校,避免传染他人。

作者简介:刘军,大学本科,预防医学学士,副主任医师。现任枣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主要从事传染病疫情报告与管理、卫生应急、传染病防控、寄生虫病与地方病防治等工作。参与了全市首起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调查处置、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甲型H1N1流感防控、山东省首起人感染H7N9禽流感、全市首例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和恙虫病病例调查处置等工作。曾获得“全省卫生系统传染病预防控制岗位技术能手”“山东省优秀预防医学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