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红色资源 讲好党史故事

——薛城打造党史教育宣传品牌《百年百物》纪实

作者:刘振江 万照广 李腾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12 10:07:22

在喜庆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薛城区推出大型融媒寻访纪实报道《百年百物》,通过挖掘红色资源,让身边一件件沉睡的物件“开口说话”,以物证史、以史鉴今,打造出本土特色鲜明的党史教育宣传品牌。

深挖红色资源

用“活素材”碰撞“新火花”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薛城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特别是在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鲁南铁道大队作为山东鲁南军区一支敌后抗日武装,以临城(今薛城)为轴心,挥戈百里铁道线上,出没万顷微山湖中,截军列、打洋行、毁铁路、炸桥梁,犹如一把钢刀插入敌人胸膛,铸就了“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的铁道游击队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薛城区立足实际、精准发力,深入挖掘铁道游击队红色资源,通过搜寻与党的历史有关的重要文献、老照片、旧物件、建筑物等实体素材,将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融会贯通起来,策划推出大型融媒寻访纪实报道《百年百物》。该纪实报道从小处着眼、大处落笔,以物证史、以百喻长,通过各具特色、生动鲜活的全媒形式,对薛城党史进行故事化阐释,用“活素材”碰撞出主题宣传的“新火花”。

加强顶层设计

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

薛城区借力中宣部和山东省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建设“双试点”单位先发优势,将《百年百物》主题创作列入2021年度宣传思想工作重点攻坚项目,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形成“一盘棋”布局、“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百年百物》主题创作工作专班,召开策划选题可行性研讨会议5次,抽调18名精英骨干,广泛收集、整理、审核、打磨各类相关史料;同时先后赴17个省、98个地市,采访史实关联人物123人,搜集第一手珍贵资料;并在全社会开展文物史料征集工作,确保准确、全面、鲜活地还原和展示史实。秉持“人人都是制片人”理念,倡导“百年百物百人创”,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提前谋划200个选题,组织领题记者到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微山岛、抱犊崮山区等地实地探访、体验生活,变“主题宣传”为“全员练兵”,实现了党性锤炼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放大融媒优势

将“独奏曲”汇成“交响乐”

注重打好“组合拳”,实施选题征集、审议定题、创制推进、审核把关、宣传推广、结题评估全流程管理办法,精心选择发布、展演、展映平台,用好黄金时段、热门档期,形成强大舆论声势。按照“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融媒运营模式,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多种载体,100集短视频、100篇报文、100集音频、100幅动图以统一页面同时间段密集推广,一经上线迅速引起强烈反响,由单一区域融媒“独奏曲”汇成覆盖全社会的“交响乐”。树立“借梯上楼”“借船出海”理念,充分发挥全媒体矩阵传播效能,将系列作品转发推广到央视频客户端、今日头条等各媒体平台,其中,微党课《一面党旗的故事》入选全省红色宣讲经典篇目,进一步扩大了节目在全省、全国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截至目前,新华社客户端总阅读量超过2000万,人民日报和新华网客户端总浏览量超500万,学习强国平台总点击量约600万。突出“因材施教”“分类施教”,对节目内容进行可视化、个性化设计,推出“极简版”“上下集版”等不同版本以及抖音、快手、动图、沉浸式微宣讲、全媒体党课等多种题材,不断提升主题创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百年百物》“飞入寻常百姓家”。

赓续红色血脉 

聚“源动力”激发“新动能”

在《百年百物》融媒寻访纪实报道的影响下,薛城区注重进一步推动红色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利用,目前,常庄街道的陈金合纪念馆、周营镇白楼湾的运河支队纪念馆、沙沟镇十里湾的乡村振兴研习社项目顺利施工并建成投入参观运营;全面启动了铁道游击队精神内涵的挖掘论证工作,《百年百物》红色书籍整理编写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中,全区113个社区建立“红色物业”,各中小学成立了红色故事宣讲团,确保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血脉永续。同时,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百年百物》主题创作工作同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开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双十镇”建设、“山水林田大会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品质提升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万照广 李腾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