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滕州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

继枣庄开发区之后我市第二个国家级开发区

作者:刘豹 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12 10:10:54

枣庄新闻网讯 8月11日,记者从滕州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滕州经济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继枣庄高新区之后,目前我市已有两个国家级开发区。本次升级国家级,滕州经济开发区也是我省近年来唯一一家升级为国家级的经济开发区。

据介绍,滕州经济开发区是我市1992年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90.8平方公里,实际管辖面积40.2平方公里。近年来,滕州经开区坚持以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目标,对标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创新提升,是枣庄市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在促进枣庄市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引进了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落户,先后荣获“中国中小机床之都”“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装备制造(机床)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发展,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纵深开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培植壮大“6+3”现代产业体系,把开发区作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主阵地、主战场,全面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在政策和要素配置上优先向开发区倾斜,全力推动开发区在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上实现攻坚突破。全市开放型经济围绕“强园区、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促招商、搭平台、树品牌”等重点工作,突出责任、目标、效果导向,担当实干、精诚协作、争先进位,2020年省对各地市综合考核中,我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情况、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两项指标考核排名均居全省第2位,在2020年度全省双招双引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考核中取得第2名。全市开发区实现全口径税收64.0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0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82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外资总额的92.57%,完成进出口总额191.1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2.4%,外资外贸同比增长均超过100%。今年上半年,据初步统计全市开发区完成全口径税收58.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总量20442万美元,十强产业投资占比92.97%。(记者 刘豹 摄影 甄宗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