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纪大道输电线路迁改工程全部竣工

作者:丁玉萍 鞠同心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12 09:40:50

枣庄新闻网讯 8月9日,经过37天的全面奋战,随着110千伏兴常和110千伏兴龙线线路顺利送电,枣庄电网12条跨越世纪大道输电线路迁改工程全部竣工,跨越处输电线路平均升高7米,最低对地距离达到13米,给即将全线贯通的枣庄世纪大道建设提供了安全保障。

据了解,世纪大道是连接老城与新城的城市快速干道,全长22.6公里,西起新城太行山路与珠江路交汇处,东至市中区西昌路与十里泉路交汇处,主道“全封闭、六车道”,西接济宁,东通临沂,也是全市今年主推的一号工程。世纪大道东西穿越枣庄电网,涉及4条220千伏输电线路、6条110千伏输电线路、2条35千伏输电线路,直接造成线路对地安全距离不够,亟需停电迁改。

电网心脏动手术,是此次枣庄电网迁改的突出特点。迁改涉及220千伏兴城、邵楼、110千伏海化、临山、龙潭、朱桥、常庄、35千伏陶官等8座变电站,集中在新城驻地和薛城区,属重负荷区,供电要求高,加上今年又逢建党百年保电的关键节点,让迁改面临极大挑战。为此,枣庄供电公司高度重视,多次现场踏勘,方案优中选优,调派精兵强将,确保期间电网安全运行万无一失。

铁塔就地长个子,是12条输电线路迁改的同一诉求。此次迁改新建铁塔49基,改造架空线路15.5千米,新建电缆线路0.3千米,拆除旧杆塔57基。其中,220千伏兴邵双线作为枣庄电网主网大通道,以其直连220千伏兴城变电站和220千伏邵楼变电站的重要位置,成为此次迁改的最高点。他们在兴邵双线第7号塔南侧新立36米的高塔一座,取代原24米旧塔,整体提高输电线路12米,对地距离达到21米,实现该线路第7号塔至8号塔段凌空高跨世纪大道。

决战决胜三伏天,是贯穿此次迁改施工的火热场面。施工自7月6日启动,现场投入5支包队伍,采用集团化作战模式,“白加黑”抢抓基础施工。一线党员勇挑重担,带领120余名施工人员,攻坚组塔放线工作。施工期间,他们全过程设专人监护,严禁施工人员因天气炎热而不正确穿戴工作服、安全帽,同时现场配足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食品,购置防暑药品,保障施工人员身体健康。他们还克服台风“烟花”过境等恶劣天气影响,超前出台应对措施,保障了工程整体进度。 (记者 丁玉萍 通讯员 鞠同心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