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应急处置力 牢筑疫情防控墙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12 09:10:41

枣庄新闻网讯 “大家注意了,我村有一位扬州病例密切接触者,按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所有村民请抓紧时间自带口罩、身份证,到村前文化广场,进行核酸检测。”8 月11日上午,山亭区西集镇在北官庄村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强化村民疫情防控能力,保障村民安全。

“请大家戴好口罩,相互之间保持1米半以上间距,测体温显示正常的,可以有序进入检测区”。上午9时许,演练正式开始。在北官庄村的大小喇叭喊话后,村民陆续来到文化广场,测温正常的,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入登记区,完成扫码、身份确认后,进入核酸检测区。演练中,一位村民测温计显示38.5℃,并伴有轻微咳嗽。医务人员立即将其带进隔离区隔离房,同时向镇指挥部报告。5分钟后,由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的救护车进入隔离区。医护人员在详细了解这位村民的相关情况后,将其带上救护车,送往山亭区人民医院进行留观治疗。发热人员被接走后,身穿防护服的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立即对隔离区的环境进行消毒。

烈日下,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要求,分工明确、紧密配合。派出所、民警、执法队快速封村;卫生院医务人员身着隔离服,带着各类器械及时到岗到位,完成工作区消杀后,迅速投入工作;村民们戴口罩有序排队,测温、验码、信息采集登记、等候、完成咽拭子采样。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参加演练的群众 没有慌乱、没有嘈杂。一系列复杂的工作都在大家的相互理解、相互配合下进行,也为这次应急演练按下了“加速键”。

北官庄村村委负责人说:“参加这次演练,让我们对外来人员怎么处理,怎么联系医院和公安,有很强的指导性,以后我们就按今天演练的流程来正确开展疫情应急防控工作。”  

西集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演练共分三个场景进行,多角度、多方面检验了西集镇的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面对当前严峻形势,下一步我们将查缺补漏,压实责任,全面做好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