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驴致富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刘豹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21 09:42:42

枣庄新闻网讯 宽敞明亮、整齐划一的驴舍里,200余头毛驴体格健壮、精神抖擞,正悠闲地或做着伸展运动、或仰天长吼几声、或晒着太阳发呆,养殖场合伙人张正武在一旁忙着给毛驴准备当日的料草。5月11日,记者在市中区龙腾肉驴养殖场内看到,这名因常年风吹日晒而使皮肤变得黝黑的男人脸上洋溢着喜悦,很难让人联想到张正武在几年前还是一名下岗职工。

为什么要创业?为什么要养驴?当记者把这个许多人问了许多遍的问题再一次抛给张正武,这个比较健谈的书生式老板,话匣子顿时打开:“我当时从工厂下岗后,自己还很年轻,觉得不能这么碌碌无为,于是就吆喝几个关系比较要好同时也是下岗职工的伙计,合计一起干点什么。人这一生,能有几回拼?哪怕拼一次,也不枉是人生。”

说干就干,经过辗转多地考察,张正武与合伙人发现毛驴养殖开发价值高、市场潜力大,不仅适合小规模、大群体,也适合大户集中养殖,这就让张正武他们找到了突破口。万事开头难,几位从来没养过驴的大男人,由于缺乏经验,期间没少走弯路,他们便主动向有经验的村民或者专家请教,从选种、繁殖、饲养、屠宰、加工、销售、餐饮等各环节着手,认真学习毛驴饲喂方法和管理等技术,掌握了基本的饲料配比、饲喂方式、牲畜防疫和运作管理等。

据龙腾肉驴养殖场经理李荣银介绍,养殖场自2018年成立以来,以生态有机、绿色环保、特殊环节再利用作为经营理念,配套流转土地100亩,通过“引进+饲养+繁殖”的方式,不断壮大养殖规模,目前有存栏200余头,年出栏肉驴1000头以上;同时结合现代养殖技术,养殖场建有圈舍繁殖区、饲养区、防疫等用房、饲料贮存、青贮池为一体的标准化养殖配套设施,让饲养、加工一体化便捷化。

由于喂养毛驴需要大量草料,需要农户大量提供,龙腾肉驴养殖场充分利用周边村民种植花生、玉米等的习惯,从农户手中收购大量秸秆,并利用农作物秸秆作为主要养殖草料,不仅提升了秸秆的综合利用率,每年还能为周边农户带去10余万元的收入;毛驴圈舍清扫、饲养、草料加工等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养殖场有效聘用周边农户就近择业,增加人均年收入10000余元。同时,他们还把养殖产生的有机肥还田利用,改良土壤结构,从而有效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实现了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生态养殖新模式。

下步,养殖场采用“基地+农户”的管理养殖模式,将繁殖的二代毛驴,提供给有意愿养殖的农户,既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也扩大了养殖规模,真正实现“骑”着毛驴奔向小康。(记者 刘豹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