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红色永传承

作者:苏娜 张裕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01 10:57:48

枣庄新闻网讯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决心遵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好好学习,好好劳动,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一切力量……”“我们的标志红领巾,它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嘹亮的少先队入队誓词响彻峄城区阴平烈士镇陵园。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缅怀革命先烈,致敬英雄,3月31日上午,阴平镇组织金寺红军小学、阴平镇中心小学、燕庄小学、白山前小学等700余名师生,在阴平烈士陵园联合举行了祭扫英烈活动。 

整个活动现场庄严肃穆,井然有序。秉承文明祭扫的理念,学生们为烈士敬献了鲜花和亲手制作的小白花。学生们还参观了烈士陵园展厅和阴平镇志馆,倾听了志愿者讲解的阴平镇红色文峰抗战精神,接受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了队员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

“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革命烈士们的大无畏精神,感受到了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勤奋读书,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金寺红军小学学生代表孙晓寒,在参加完本次活动后,表达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

连日来,阴平镇9所中小学根据校情园情,分批次开展“清明节缅怀先烈”活动。通过祭扫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引领全镇9000名学生铭记先烈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阴平烈士陵园建有展厅1处,纪念碑15座,陵园内长眠着106位在沙路口、杜庄、朱阳沟、上郭村、毛楼、宁楼等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为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传承作用,阴平镇健全基础设施并完善配套设施功能,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配备专职人员进行日常管理维护。

“2020年阴平烈士陵园被评为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近年来,陆接待市、区、镇直机关干部、社会各界人士、大中小学生祭扫活动10000余次,瞻仰人员达200000余人,真正发挥党史教育作用,更好地激发了爱国热情、凝聚了人民力量、培育了民族精神。”阴平镇主主负责人介绍说。(通讯员 苏娜 张裕超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