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发展“四字经” 聚焦建设示范镇

阴平镇实施“165”工作法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梁鸿雁 刘明 孙延嵘 苏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02 10:01:03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峄城区阴平镇抓住进入市乡村振兴示范镇行列机遇,创新实施“165”工作法,念好发展“四字经”,在更高起点上寻求新突破,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阴平样板”。

 

“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镇等众多荣誉集于一身,是阴平镇近年来高质量发展的最好印证。面临建设市乡村振兴示范镇的新目标、新任务,结合自身实际,阴平镇制定了“165”工作法,即明确将阴平镇建成“鲁南工业重镇、历史文化名镇和乡村振兴示范镇”1个目标定位;制定“公共预算收入、过亿元的产业项目、规模以上营业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建设指标、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及美丽乡村覆盖率”6项具体指标;走好“工业强镇、农业富镇、宜居美镇、文旅旺镇、党建兴镇”5条路径。

突出“快”字明方向。召开镇党委会、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市会议精神,成立阴平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3个工作组,下设4个工作专项班,抽调14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联动配合、共同推进,做到把精神吃透、把方向找准、把坐标对齐。

突出“细”字抓落实。3月14日,出台了创建实施方案,将6项示范镇建设具体指标细化成18项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到牵头的科级干部、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完成时间节点,具体细化到年、到月、到天,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确保示范项目建设落到实处。

突出“紧”字压责任。建立完善“周计划、月调度、季评比、年考核”制度,强化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对在示范镇建设中工作得力、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嘉奖;对工作不力、影响进度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对重点攻坚任务未完成的,一律取消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评先树优资格,让人人身上压责任、个个肩上担担子,形成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大胆干”的工作热潮。

突出“准”字强攻坚。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原则,对几项重点攻坚任务,制定精细、精准、精致的工作计划。针对“3年内培育出2个以上过10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制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平台建设、产业集聚等多项工作路径,谋划落地投资过亿元的产业项目时,精准到具体项目及名称。通过精准谋划,做到建设进度一目了然,吹响了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的号角。(记者 梁鸿雁 刘明 摄像 孙延嵘 苏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