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镇"党委书记专访】做强工业 做优产业 做大城镇

——访西岗镇党委书记王家鹤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01 10:16:15

“枣庄、滕州两级市相继召开‘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滕州全面展开‘攻坚五问’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是西岗镇乘势而上、攻坚突破,发展壮大镇域经济,奋力打造枣庄市乡村振兴‘双十镇’的良好契机。”3月3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滕州市西岗镇党委书记王家鹤说。

西岗镇是全国特色小镇、省级“新生小城市”和全市乡村振兴示范镇,得益于煤炭资源优势和土地流转的先发优势,西岗农业规模化产业化起步比较早,积累了乡村振兴的良好基础。

王家鹤认为,加快乡村振兴“双十镇”建设,西岗镇有四大优势。第一,工业基础好。境内现有盛隆化工、宏泰化工、盛源宏达、枭隆铸造等27家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形成了50亿高端化工、10亿精密铸造两大产业板块。第二,城镇建设好。截至2020年末,城镇建成区面积18.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7万人,为加快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大的载体和平台。第三,农业发展好。累计流转土地4.9万亩,占耕地面积的80%。培育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16家,富原、丰裕等农业龙头企业5家,有力推动了农业规模化产业化进程。第四,基础配套好。境内两条省道、两条铁路专用线横贯东西,具有便捷的公铁水联运优势。目前已经实现了硬化路户户通等“六个全覆盖”。同时,还建设了省级九龙湾湿地公园等公共绿地,完善了九年一贯制中心学校、二级综合医院、便民服务中心等基础配套,打造了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

王家鹤表示,我们将围绕做强工业、做优产业、做大城镇,以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为总抓手,聚焦工业求突破,齐心协力勇攻坚,争当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领头雁、全市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以项目大建设推动工业大提速。聚焦“6+3”现代产业体系,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加快推进投资20亿元的新型陶瓷、投资30亿元的阳光能源光伏发电、投资10亿元的新型环保材料等总投资110亿元的29个重点项目,推动项目建设“量质齐升”。力争三年内高端化工产值过百亿,新能源新材料、精密铸造、新型建材、电子商务产值过十亿,形成五大产业支撑的雁阵集群。

以城镇大发展推动活力大迸发。坚持扩容提质并举,稳妥实施村庄搬迁整合,新建富盛路大桥、市民体育中心、高端医养中心,推动污水管网、集中供暖全覆盖,力争三年内新增农村社区100万平方米,城镇人口1万人,建成区扩大到20平方公里。大力发展城市经济,统筹规划8万平方米商业街,5万平方米西岗大厦,引进孵化创业人才50人、小微企业50家,新增个体工商户1000家。

以农业大繁荣推动乡村大振兴。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高庙片区、柴里片区、田岗片区支部领办合作社,多村合作建联社,培育壮大华食汇、富原、丰裕等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发展。力争三年内支部领办合作社覆盖率达到80%,村集体经济收入过10万元村达到100%,过20万元村达到70%,过百万元村突破10个。

以城乡大绿化推动生态大提升。全面打响山水林田大会战,高标准建设九龙湾湿地公园、号角广场、红船广场等休闲绿地,规划提升100处村级小广场小绿地,打造老龙沟、团结河两条水系绿道,建好“搬迁记忆馆”“家风家训馆”“论语广场”“匠心工坊”等一批特色景观,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以党建大提质推动干部大作为。稳妥推进村“两委”换届,力争实现100%“一肩挑”。高标准建设西岗党校,打造党员淬火阵地,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考核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营造“学思践悟、闻鸡起舞、风雨无阻、同甘共苦”的干事创业环境。(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