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们非遗制作,为留守儿童捐赠文具!“暖苗艺爱”在行动

作者:王正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09 15:59:13

枣庄新闻网讯 “大家都可以体验一下,动作要轻。”8日,在山亭区水泉镇云峰山小学,非遗传承人泥人刘正在给孩子们讲述捏泥人的方法。在另一间教室,传拓传承人张老师则在给孩子们讲述传拓技艺,而来自文化馆的美术和音乐老师也正在给孩子们上文艺课。

8日,一场“暖苗艺爱”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孩子们在刘老师的提示下,拿着材料不断地揉捏,不一会儿,一只大公鸡的雏形便出现了。另一间教室里,孩子们将纸铺在石板上,用水沾湿后把颜料粘上去,当再揭开纸张时,一张张古人坐马车出游图、凤凰展翅图便跃然纸上。“今天真是过瘾,不仅学到了手艺,更让我知道了古代人是怎样生活的!”六年级的满泉伸说。

操场上,同样充满了欢声笑语。虎头娃娃、根雕等工艺品展示,让孩子们大饱眼福。

现场,市文化馆和山亭区水泉镇党委、政府,水泉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爱心人士们精心准备了10套学习用品,捐赠给了云峰山小学的10名留守学生。“这些东西虽然不多,但代表着我们大家伙的心意,希望孩子们快乐成长。”水泉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王震表示。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枣庄市文化馆、枣庄市非遗保护中心、枣庄市图书馆协办,山亭区水泉镇党委、政府、水泉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承办,目的是关爱未成年人、关爱留守儿童,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校园里普及。

活动结束后,市图书馆为云峰山村的文化中心无偿捐赠了1100本、总价值两万多元的图书。(记者 王正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