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研究会成立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9 17:47:45

枣庄新闻网讯 8月28日上午,枣庄市山亭区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研究会成立大会在西集镇举行。

1932年,原苏鲁豫皖边区特委书记郭子化受中共徐海埠特委委派,以行医为名来到枣庄,开展党在枣庄的早期工作。1938年5月21日,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在召开特委扩大会议,决定以集结于南塘的沛、滕、峄三县武装为基础举行武装起义,正式成立第五战区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第一总队)。总队医院设在西集镇驻地的普照寺和马庄村的麓水县机关旧址。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以徐州为中心,以津浦、陇海为界,将所辖区划分四个地委,创建了鲁南、湖西、苏皖等敌后抗日根据地,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山亭区十分重视对传统文化资源尤其是红色革命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先后恢复重建了王家湾鲁南抗日民族政权建设纪念园、抱犊崮115师纪念园等,推动了山亭红色文化发展。此次成立特委研究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山亭区将依据研究成果,适时恢复重建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纪念馆,让这一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促进当地经济、文化快速健康发展。

当天,与会人员选出了山亭区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与会领导为研究会进行了揭牌。仪式结束后,当选的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一同赶赴西集镇老古泉村,参观了原第五战区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成立地旧址。 (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