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为媒 以路为介!常庄街道打造美丽乡村大片区

作者:孙明春 李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7 16:33:45

8月26日,记者走进薛城区常庄街道,了解该街道八个村连片治理创建“九龙泉·美丽乡村大片区”的成功经验。

常庄街道借助省“千名干部下基层”,树立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实行一村一规划,构筑“大统一、小别致”的规划新格局,实施了种楼、小辛、东辛、泉头、西黄、孟庄、水寨、四角八个村连片治理,创建了“九龙泉·美丽乡村大片区”,加快了农村发展、改善了农民生活、推动了城乡一体化发展。

常庄街道东依薛城区驻地和新城区,西面是微山湖东岸大平原,水网交错,土地肥沃,郯微公路和枣曹公路穿境而过,交通区位优越。在此基础上,该街道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战略,高标准打造了一条集休闲健身、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九龙湾绿道。绿道东起西泥村,西至薛庄村,全长13.6公里,串联种楼、小辛、泉头、西黄、孟庄、水寨等美丽乡村,沿途水系蜿蜒曲折,乡村古朴靓丽。同时,针对不同村庄特色,深入挖掘村庄历史文化、风俗民情和产业优势,先后完成了13个村的村庄规划,量身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与此同时,立足小辛、泉头、西黄等8个村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自然风光、产业发展等现实情况,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形成了“饮水思源 回味泉头”“美丽乡村 幸福小辛”“知青下乡 思贤种楼”等特色品牌,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基础。先后累计投入2600多万元,改造旱厕1600多户,硬化道路50.8公里,安装路灯1900余盏,粉刷墙面18万余平方米,栽植观赏苗木9.8万余株。

据了解,为恢复西部村庄“山水田园”的自然生态,以回灌河为轴线,打造了“九龙湾”景观带,清淤疏浚,拓宽河道,建设桥涵闸13处,砌筑护坡19公里,建设休闲驿站5处,构建依山傍水的田园风光。结合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拓宽提质环乡路9.6公里,建设“九龙湾绿道”13.6公里,贯通了各村主要道路。

为了美化道路,对片区绿道两侧进行高标准绿化,沿途栽植垂柳、季桃、油菜花等观赏植株,配植了柿子、山楂、海棠、木瓜等经济作物。为了丰富片区内容,还在周边节点建有种楼村知青馆、陈金河烈士纪念馆、九龙湾驿站、若水驿站等景观节点,并配套建有“兴党之魂、安居之家、思乡之愁、劳作之乐、健硕之美、治理之道、价值之本”等7个主题文化广场,既可休闲健身,又能净化心灵,是群众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实现了环乡路快速出行、生态绿道休闲慢生活相结合的农村生活新景致。(记者 孙明春 通讯员 李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