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汪镇杨楼村:精打细算 为村民谋福祉

作者:孙越 甄宗奎 孔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18 16:56:17

17日上午,枣庄日报全媒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第一采访分队来到滕州市张汪镇的杨楼村。杨楼村位于张汪镇中部,为了能够更好地为村民服务,杨楼村村委会精打细算,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尖”上,花在村内所需上。

正在家中编织网篮的59岁村民孟会敏,手中梭子来回穿梭在网线之间。说起这些年村庄的变化,她说:“以前我们村村民收入,基本上是靠种植农作物,不仅收入少还限制了村子发展和村民增收。近些年,我们村土地流转,走出了多样农业发展路子。”

另一位村民钟敏说:“我嫁到这个村子的时候,村里的路基本上都是土路,当年收入也才几百块钱。现在村里环境大变样,连我家旁边的臭水沟也被改造成了鱼塘,还建了文化馆、小广场等,我对象现在外出打工,我在家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编织网篮,收入也比以前翻了好几倍。”

杨楼村村书记杨学伟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村共有136户486人,耕地540亩。为了破解村民传统小农经济观念,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土地流转政策,做活了三期土地流转文章。另外,以小积多,做实‘边角经济’文章,整理地畦、沟渠、道路,村集体共增加土地68亩,实现村集体增收。”

村集体增收的同时,为了让全村村民都得到实惠,都享受到村集体发展红利,杨楼村成立多种形式的合作社,带动村民增收,提高集体资产经营效益,破解劳动力短缺和剩余等难题。

记者了解到,杨楼村始终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近年来,投入40余万元对村庄实施了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对村内电网、14个监控进行了升级改造,各项硬件得到全面增强,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杨楼村的整体形象得到跨越式提升。在给村民提供干净整洁、舒适安心的居住环境的基础上,着力在软实力上下功夫,投资20余万元新建了党建文化广场,投资20万,把废旧坑塘变成生态垂钓氧化塘,大力发展边角经济,种植葡萄,每年额外增加集体收入3至5万元。

杨学伟说:“村集体收入来之不易,为了能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尖’上,花在村内所需上,村内基础建设工程如征收麦场改小广场的路面硬化、广场内灯饰安装以及村内监控设备的安装等,都是我们村自己弄的,为的就是省下更多的钱,为村民做更多的事。”(记者 孙越 甄宗奎 孔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